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甲型流感“貌似”非典专家提醒注意预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8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深圳目前出现甲型流感局部流行趋势,该病症状与非典相似,市民需注意预防。

    甲型流感的临床特征表现为:起病急,畏寒高热,显著乏力,咽痛、头痛及全身酸痛,胸骨下烧灼感,多无鼻塞流涕;腹泻呈水样便,急性热病容,面颊潮红;结膜外眦充血,咽轻度充血;肺可闻干罗音。发热1至2天内退热,但乏力可持续一周以上。轻型流感发热不高,全身及呼吸道症状均较轻,病程2至3天。典型流感的症状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有相似之处,需要借助实验室检测和其他检查手段进行诊断。

    甲型流感的患者病初2至3天传染性最强,潜伏期数小时至4天。空气飞沫传播是流感的主要传播方式。

    深圳疾控中心介绍了对这种流感的预防措施,主要为:接种甲型流感疫苗预防;药物预防,对甲型流感有预防效果的药物包括达菲和金刚烷胺类药物等;室内可采用过氧乙酸熏蒸和喷雾、二氧化氯喷雾等方法杀灭流感病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人群聚集处、避免接触患者和疑似病人,改善环境和个人卫生条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