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提醒:孕妇儿童要慎用预防非典中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4 【字号: 小  中  大   

    针对群众纷纷购买中草药熬成汤药预防非典的情形,一些专家提醒,孕妇和儿童不要盲目服用和使用预防非典中草药及消毒剂。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邓勇主任介绍,目前预防非典的中药药方大多具有清热解毒功效,而中药中的清热成分对胎儿和儿童的生长发育会有影响,建议孕妇和儿童尽量不要服用预防非典中药。

    另外,大多数消毒剂都含有氯或过氧乙酸等化学物质,对人体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因此在家庭或公共场所使用消毒剂时,孕妇和儿童应尽早离开。消毒的正确方法是使用消毒剂后人离开,房间密闭1小时后,然后再开窗通风。

    邓勇建议,预防非典的必要措施是注意卫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增强体质。一般人群不必盲目服用预防非典中药,居住在疫区的群众和高危人群,在医嘱下可适当服用一些预防非典中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