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科技点评:人类有能力战胜“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2 【字号: 小  中  大   

    “史无前例!”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传染病的执行干事戴维·海曼在形容非典型肺炎病毒基因的破译速度时这样说道。因为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科研人员仅用十几天时间,就确定和破译了“非典”病毒的基因图谱,并开发出检测仪器。随着科技的发展 ,今天人类在与病魔的斗争中已处于上风,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完全有能力,最终战胜“非典”。

    从医学角度而言,疾病是与生俱来的,特别是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是会经常出现的。据史料记载,早在18世纪,全世界就流行过天花疾病,但囿于当时的医学水平而导致死于此病的人数,欧洲达50万人,亚洲多达80万人;1918年,在欧洲爆发的 “西班牙流感”波及世界许多地区,4000万人因此死于非命。即使在科技发达的当今社会,人类仍然面临各种危险疾病的威胁,疟疾、霍乱、结核病、登革热、埃博拉热和艾滋病 等疾病横行于世。比如, 近几年多次在非洲爆发的埃博拉出血热,已使近千名患者死亡,死亡率近半。此外,仅2002年全世界就有900万人感染肺结核,造成200多万人死亡,更不用说“世纪瘟疫”艾滋病造成的死亡数字。相比之下,非典型肺炎迄今全世界仅有百余人死亡,死亡率目前不到5%,在各种传染病中远远称不上严重。

    疾病诚然可怕,但在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人类从未放弃过努力。19世纪,人类逐渐发现了自身的免疫系统,建立了免疫学。特别是多种疫苗的研制成功,为人类与病魔做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近两个世纪以来,人类战胜疾病的速度越来越快,能力也越来越强。

    1885年狂犬病疫苗的发明以及1890年治疗白喉抗毒素的问世,为人类迎来了20世纪大规模战胜疾病的曙光。1921年,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脱颖而出;1928年,世界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应用于治疗;同年,一种治疗百日咳的疫苗诞生。到了70年代以后,人类征服传染病的成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天花和脊髓灰质炎相继被消灭,乙肝疫苗培育成功,不少长期肆疟的传染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如今的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死亡人数一直在下降。那种疾病一下吞噬数千万人生命的时代几乎一去不复返。

    事实上,自从有了人类,人们就在不断地与疾病做斗争。随着人类对各种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入,一个个医学难关也随之不断被攻破,人类摆脱各类疾病束缚的速度正日益加快。这种趋势随着当代高新技术的应用,将会变得越来越明显。

    2 0世纪80年代疯牛病在英国 首次发现,此后曾有一些专家预计,英国经由疯牛病感染新型克雅氏症的人数可能高达50万,这引起多年恐慌。然而由于基因技术的运用,病因很快被确定,因此各国在采取了必要措施后,这种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20世纪末,英国实际确诊的新型克雅氏症患者只有55人。同样,今天科学家用基因与计算机技术快速破译“非典”病毒基因,能够使“非典”病例刚刚出现不久就被发现,从而为有效控制疾病进一步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科学上的每一次发现,都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迈向自由王国的一步。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自由,而不是越来越多的限制。因此我们应该理性地面对身边的疾病,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该过度恐慌。我们应该了解,人类与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斗争是永无止境的。对于今天的“非典”,只要重视它的危害性,加强对它的研究,建立完整监测体系,实行有效的控制预防手段,就一定能消灭或者控制它的传播与流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