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德国专家说乘飞机感染“非典”的可能性很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波恩4月16日电(记者潘治)德国飞行医学研究权威鲁珀特·格尔泽教授16日在此间介绍说,“尽管不能排除在乘坐飞机时通过与邻座旅客的直接接触而感染非典型肺炎,但整体而言,现代飞机的制造技术确保了机舱内空气的清洁,与其它环境相比较,乘飞机旅行感染烈性传染病的可能性很小”。

    格尔泽教授曾担任德国航空航天飞行医学协会主席,现为德航空航天中心下属的航空航天医学研究所负责人。他在16日由德国科学新闻协会专门就“搭乘飞机旅行感染‘非典’可能性”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在全球化不断发展与人类流动越来越频繁的今天,“非典”的传播再次证明了飞行旅行在传染病的扩散中扮演重要角色。

    格尔泽说,早在许多年前,飞机制造商与航空公司及政府官员就已考虑到通过飞行传播疾病的危险,并一直致力于使这种危险“最小化”。他解释说,现有的飞机制造技术能确保飞行中机舱内空气与舱外空气进行交换。在通常飞行高度时,机舱外的空气约为零下60摄氏度,且干燥、清洁。舱外空气在通过一个“塞嘴式”装置进入机舱时由于被压缩而达到2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经冷却后以由上而下的气流释放入舱内。机舱内的空气交换频率约为每小时20次,远高于普通公用楼房的约每小时5次与空调办公室内的约每小时12次。每次空气交换时会有约40%的空气循环排出,并经过特殊装置对细菌、病毒等进行过滤。

    “在此条件下,病原体在飞机内传播的可能性非常微小,”格尔泽说。他表示,虽然不能排除病原体在客舱内通过与邻座旅客的直接接触等而传播,但他引用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资料说,“只有在至少8小时以上的飞行,才会有感染结核病、脑膜炎等传染病的危险。”

    格尔泽同时表示,在飞机起降前后对飞机进行消毒和检疫有助于进一步减小飞行旅程中传播疾病的危险。他还建议,对于那些长途飞行的班机,可以配备一些诸如口罩、清洁的手帕和体温表等物品。此外,还应将患病乘客尽可能与其他乘客分隔开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