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专家评述
专家提出防治“非典”须注重基础免疫增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21 【字号: 小  中  大   

    解放军302医院的病理专家在研究中发现,防治非典型肺炎须注重基础免疫增强。这一发现为非典型肺炎的治疗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302医院病理科主任、全军传染病病理专业组组长赵景民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在研究中发现,重型非典型肺炎患者全身免疫器官均发生严重的出血坏死性炎症,各淋巴细胞亚群均明显减少,并在淋巴细胞内发现了较多病毒样颗粒。这表明重症非典型肺炎患者存在严重的免疫功能损伤。

    赵景民认为,注重免疫增强和调节剂的应用,对重症患者适时输入白细胞或进行输血治疗,能够起到增强免疫功能、利于病毒清除的作用。

    专家们在研究中还发现,非典型肺炎患者肺组织及免疫器官中以冠状病毒颗粒感染为主,其它器官则以衣原体样颗粒感染为主。据此,专家们作出了冠状病毒与衣原体为协同致病作用的判断,即冠状病毒为“元凶”,而衣原体为“帮凶”。

    据专家介绍,这些发现为广州治疗非典型肺炎的治疗经验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早期足量激素和给氧治疗能够控制肺部炎性渗出,减少肺透明膜形成,有利于防止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降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注重抗病毒药物与抗菌素应用并举,以抗病毒为主。

    这些发现得到了病理专家们的普遍认可,并在临床治疗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