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抗疫史话
全球阻击结核杀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7 【字号: 小  中  大   

    如果你读过18、19世纪的小说,或在电视上看过关于那个时代的戏,往往会发现其中有一个患“痨病”的角色——生病的孩子,竭力要完成其巨作的将死的艺术家,卧床不起无法照顾家庭的母亲。受害者苍白虚弱,咳血,慢慢地消瘦。

    对结核病的这种艺术描写,实在再真实不过了。在整个有记载的历史中,它造成了许多死亡,但在工业革命的拥挤里,结核病夺去了格外多的生命,以至于被称为白色瘟疫。这个词是指患者苍白的脸色,也把它与5个世纪前席卷欧洲的黑死病瘟疫区分开。结核病患者逐渐消瘦,遭受的痛苦正像这种疾病的另一种俗称——“痨”所表示的那样。在19世纪,大多数人都曾被这种缓慢而无情的疾病夺去亲人或朋友。据统计,从滑铁卢战役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20—60岁的成年人中,肺结核的死亡率是97%。有人说,肺结核是艺术家的疾病。肖邦、拜伦、卡夫卡、劳伦斯以及中国的郁达夫都患有肺结核。在19世纪,甚至到了20世纪的1945年特效药链霉素等重要药物发明之前,此病是不治之症。

    谢天谢地,随着居住条件和人群总体健康状况的改善,结核病例开始减少。而且随着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有效的抗生素,减少的速度加快了。但是,如果认为结核病是一种属于过去的疾病,就大错特错了。相反,全世界约有1/3的人受到结核病菌感染。大多数人没有发病,但从这个巨大的感染人群中,每年有1000万个新病例出现。结核病每年导致300万人死亡,是这颗行星上最大的传染病杀手。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发展中国家约有1/4可防止的死亡是由结核病造成的。而发达国家也面临着病菌抗药性增加,以及结核病与艾滋病结成死亡联盟的威胁。结核病仍在我们身边徘徊不去。但它究竟是什么?

    顽强抗争

    治疗结核要“当场抓获”

    治疗结核的第一步是诊断,即临床诊断和测试。由于病菌在组织培养时生得太慢,可能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出结果,因此,如果怀疑某位病人已染上结核,通常马上着手治疗比较好。但医生必须在治疗开始之前采集病人的痰样——咳嗽出的分泌物,因为病人开始服用抗生素之后,要分离、识别出菌株就难得多了。知道特定的菌株,对选择合适的药物组合来消灭它是至关重要的。

    一例肺结核若未被检查出,一年可能感染10人。因此一旦发现一个病例,必须对与此人有接触的人进行跟踪检查。

    治疗的关键目标是在病菌产生抗药性之前彻底杀灭它们。估计每10万次分裂就会发生一次产生抗药性的自发变异,考虑到诊断时病人体内杆菌的巨大数量(一个巨噬细胞里的病菌就可能多达百万),病人很容易对单一的药物产生抗药性。如果病人只服用这种药,自然选择就会保证,用不了多久,能抵抗此种药物的病菌就会占据优势,治疗以失败告终。

    幸运的是,产生对抗不同抗生素的能力,所需的变异是彼此不相关的。也就是说,使病菌耐受一种药物的变异并不能使它耐受另一种。这样,天然地产生一个杆菌群落(此前未接触过抗生素),其中包含能耐受两种或以上抗生素的菌株,这样的情况是可能性很小的。但疾病早期必须使用至少两种有效药物,当时病人体内的病菌最多,以减少抗药菌株产生的可能。

    人类收获

    控制结核:公共卫生重大突破

    结核:原是不治之症,称白色瘟疫,自链霉素问世,PAS、雷米封、利福平、乙胺丁醇等相继合成,已成为可治之症,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甚至认为世纪末可以消灭结核,但是由于:

    ①近20年世界许多地区政策的疏忽,使结核防治系统遭到破坏甚至消灭;

    ②结核病和HIV的恶性联系从而使结核病暴涨;

    ③近十年在人口出生率高的地区,儿童已达结核高死亡率的年龄段;

    ④多种抗药性菌株MDS-TB的产生,使结核在1984年开始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成为公共卫生严重的问题,据估计每年全球有2000万例结核病感染,死亡300万,全球已有5亿感染者。

    世界卫生组织1993年4月22~23日在伦敦提出“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我国结核病600万,每年死亡23万。美国1986年采取行动,方案为DOTDirectkyObservedTreatment,1994年下降到1984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1995年提出结核控制战略,内容包括:

    ①控制传染源;②直接监督治疗③短程化学治疗,简称DOTS。有人认为:DOTS是二十世纪公共卫生的重大突破。

    历史佐证

    《茶花女》中的病态美

    肺结核虽是一种不良的疾病,同时又是一种悠闲逸适的疾病。由于肺结核病的这种性质,此病多数患者最终必死的归宿,以及患病期间所形成的病态美,当然都是浪漫主义艺术家所追求的。这种病态的审美标准,在《茶花女》的创作、改编的整个过程中,都得到全面的体现。

    在作品中,小仲马还在注重刻画玛格丽特美丽心灵的同时,描绘她的外貌时,除了写出她一般的女性美,她的异常艳丽的外貌和“难以描绘的风韵”外,还注重了对女主人公肺结核病患者所具有的特征的描写,他写到她因疾病的消耗而身体显得“颀长苗条”;因时有低热而脸颊呈深红的“玫瑰色”,这是病态的红晕;还有因发烧和性欲过强使她那“细巧而挺秀”的鼻子“鼻翼微鼓,像是对性欲生活的强烈渴望”……都显示出作家本人的浪漫主义的情调。这就不难理解,在《茶花女》的创作中,这位作家宣泄了自己郁积于心的情绪,重温了一次比现实更为浓厚的爱情,且又发挥了浪漫主义的情怀,使小仲马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感到……似乎体验到了……画家通过描绘人物表现自己的快乐。”后来,他又亲自将小说改编为话剧。

    世界结核病日

    世界结核病日的来历与历史:1995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月24日规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纪念结核杆菌的发现者罗伯特·柯霍,并进一步呼吁各国政府,加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每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为:

    第一个1996年:我们面临结核感染的危险

    第二个1997年:防治结核病人人保健康

    第三个1998年:结核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实行归口管理,有效控制结核病

    第四个1999年:依法控制结核病防止结核病蔓延

    第五个2000年: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

    第六个2001年:积极发现、治愈肺结核病人

    第七个2002年:遏制结核,消除贫困

    第八个2003年:防治结核,造福人民

    信报记者迟国维

    结核病控制最佳策略

    现代细菌学科学奠基人、结核杆菌的发现者罗伯特·柯霍曾说过:“结核病对人类的危害十分严重,即使那些最可怕的传染病如鼠疫、霍乱也应列于其后。”

    近十年来,随着督导化疗(DOTS)的不断推广应用,我国政府自1992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了第一个疾病控制项目——传染病地方病控制项目,其中的结核病控制项目在13个省1161个县中实施,对全部传染性肺结核病实行免费治疗和督导化疗,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已发现、治愈了110余万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共同研讨,把原先的督导化疗发展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推广的DOTS策略,DOTS策略由五大要素组成,其中包括:

    政府的承诺:由于结核病问题是公共卫生问题,结核病控制应由政府组织各方面力量,并在人力、财力、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证,才能使结核病控制规划付诸实施,取得预期的效果。

    利用显微镜检查发现痰涂片检查阳性的肺结核病人——结核病的传染源。

    对发现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实施在医务人员面视下的短程化疗,可以保证至少85%以上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获得痊愈,使其失去传染性,从而保护健康人群不受侵害。

    建立药物供应保障系统,提供高质、足量的抗结核药物,以保障病人不间断用药,最好的办法是由国家免费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所需要的抗结核药品。

    建立结核病人的报告、登记系统,对病人的发现、治疗、转归情况进行监控,信息反馈后可及时调整各项预防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