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日本专家建议用干扰素治SARS疗效明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0-21 【字号: 小  中  大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京大学森口尚史副教授等人建议,运用基因技术提高干扰素的抗病毒能力,并用这种新型干扰素抑制非典(SARS)病毒。

    据香港大公布的消息称,森口尚史指出,并用干扰素和广谱强效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治疗丙型肝炎的效果已得到确认,而非典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均为单链RNA病毒,因此用提高了抗病毒作用的干扰素治疗非典患者有望产生明显疗效。

    不久前,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利用抗肝炎病毒干扰素研制非典治疗药物方面取得了进展。今年7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研究人员也报告说,人体细胞实验结果表明,用于治疗肝炎的贝塔干扰素可强有力地抑制非典病毒增殖。

    迄今为止,尚无特效方法治疗非典。一些专家认为,今年冬季非典有可能再次流行。各国制药公司、研究机构正在探索开发新的治疗药物。森口尚史认为,干扰素疗法虽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如果给轻微非典患者使用少量干扰素的话,危险性不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