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非典疫苗要解决六大问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9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吉隆坡6月18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究室主任玛丽-保罗·吉妮女士18日在吉隆坡的全球非典会议上表示,由于人类目前对非典病毒了解有限,防止疫情复发需要加快研制疫苗,但是当前非典疫苗领域有六个问题需要解决。

    她认为这六个问题是:更好地了解非典发病机理以及人体免疫系统反应的特性;非典病毒的多样性和潜在的变异情况;不同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免疫性和有效性;疫苗批准的条件;如何使用未来的非典疫苗和其他资源以及国际合作。

    吉妮说,由于研制疫苗需要经过病毒的培养和接种、动物测试和人体测试等一系列环节,即刻研发出有效的非典疫苗不太可能,但她对人类能研制出非典疫苗表示乐观。她说,自己以前做过艾滋病疫苗的研制工作,相信非典的疫苗研制要比艾滋病的疫苗研制相对容易。

    她说,世界卫生组织计划于8月份在日内瓦召开一个全球性的非典疫苗研讨会,届时一些重要实验室和制药公司都要派代表参加。

    在抗非典药物方面,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预警专家马克·索尔特表示,目前确实没有什么药物对非典真正有特效,世卫组织应该尽快起草新的药物试验协议,方便人们从现有多种药物中筛选、试用最可能生效的药物,这不仅有利于治疗非典,也有利于迅速对付未来的新型传染病。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传染病的执行干事戴维·海曼17日还呼吁,各国卫生工作者需要继续监测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发展,特别要了解非典究竟是具有地方性和季节性的传染病,还是已开始远离人类。

    海曼说,非典疫情暴露了全球公共卫生体制的弱点,大规模的传染病会给旅游、贸易等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他指出,一个国家暴发非典疫情对其他国家都是威胁,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发布旅行指南有助于防止疾病的扩散,政府采取措施以及国际社会的合作是控制疾病的有效途径。

    他还说,对流感和各种新出现传染病的监测工作也应该继续加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