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德国科学家发现甘草甜素可抑制“非典”病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6 【字号: 小  中  大   

    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种名为甘草甜素的物质可以有效抑制“非典”病毒的增殖,有望用其研制出治疗非典的特效药。

    法兰克福大学医学病毒研究所专家英德日赫·奇纳特尔领导的科研小组发现,从干草根部提炼的甘草甜素在实验室研究中对“非典”病毒有着良好的抑制效果。与目前普遍采用的抗病毒药物病毒唑相比,其疗效更加明显。科学家相信,利用甘草甜素有望研制出比目前所用的抗“非典”药物更有效的新药。此前医学家已用甘草甜素作为有效成分开发出药物,治疗丙肝与艾滋病等,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科学家指出,如果利用甘草甜素果真能研制出治疗“非典”的有效药物,那么这种药物将具有无毒副作用且价格低廉等优点。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最新一期中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

    此外,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也报道说,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经常用来治疗丙型病毒性肝炎的药物可抑制非典病毒的繁殖,但研究人员没有透露这种药物的名称。目前还不清楚德国科学家与新加坡科学家的研究结果是否有直接关联。

    参与德国方面研究工作的科学家普拉卡什·钱德拉指出,目前有关甘草甜素能够治疗“非典”的发现“还不是最终结果”,需要“继续研究”,进一步论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