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世卫专家:非典或许会呈季节性流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8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世界卫生组织摘掉它的“非典帽”10天后,5月22日和23日加拿大多伦多一家医院里又发现了5名疑似非典型肺炎感染者。当地官员说,另外还有20人与这些感染者有过接触。多伦多上次报告发现非典新病例还是在4月19日,但一个月的安宁远不足以让它与非典告别。医学专家担心,多伦多的非典疫情可能出现反复。

    据人民健康网报道,这一事实和科学家的新发现表明,尽管侵袭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非典疫情近来出现消退、减弱的迹象,但疫情的反复值得高度警惕,防治非典可能成为全世界一个长期的任务。

    之所以如此,首先在于人类对非典病毒的特性、传染规律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科学家到现在还没有研发出可以防治非典的特效药物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坦言:“非典是21世纪第一种严重而容易传染的新疾病。对这种病,我们所知相当不足,也极度迷惑。”在研制出防治药物或者疫苗之前,任何人都不可掉以轻心。

    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专家曾估计,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可能在冬春季节比较活跃。随着气候转暖,非典疫情达到一个高峰期后会逐渐消退,但今后的冬春季节仍然可能出现。研究人员还认为,非典病毒的生存能力、传染能力以及传染途径都大大超过人们的原先估计。

    上述观点似乎得到越来越多专家的认可。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援引专家们的分析说,非典有可能会像流感一样具有季节性,即在夏季传染性减弱,到寒冷的冬季重新来袭。

    “我相信,随着北半球在短短6个月之后进入初冬,我们将会看到非典疫情再次出现,而且(严重)程度远远超过目前为止所经历的。”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尔姆对美国参议院说。他认为,如果真是这样,届时北半球多个城市可能将再次面临非典威胁。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则表示,类似非典这样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果突然消失,那倒反而不正常。

    历史上,不少瘟疫都是多次肆虐。比如,鼠疫从公元6世纪到20世纪有过3次大流行,霍乱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初有过6次大流行。真正从“文明杀手”变成历史名词的只有天花。肺结核、流感等呼吸系统传染病,在21世纪仍然是许多国家的难题。

    在巴黎举行的八国集团外长会议上,世界七大工业国和俄罗斯23日一致指出,非典问题已经远远超出地区的范畴。面对这种对全世界构成威胁的疫情,国际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应本着集体负责的精神,联合起来,团结一致,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防治非典必须警钟长鸣。国际社会对非典的危害性、防治任务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有了清醒的认识。达成如此的国际共识,是全球遏制非典的必要前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