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德国专家开发抗“非典”药物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7 【字号: 小  中  大   

    (德新社5月13日报道)德国科学家已建立了“非典”病毒的蛋白酶模型,从而在研制能够抑制“非典”病毒的药物上找到了至关重要的切入点。

    德国吕贝克大学的希尔根费尔德教授及其领导的研究小组5月13日在美国著名的《科学》杂志组织的专家电话会议上称,他们成功模拟建造了“非典”病毒的蛋白酶模型。这种蛋白酶对“非典”冠状病毒的在人体内的复制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找到抑制这种蛋白酶活性的有效办法,就等于找到了“非典”病毒这一人类天敌的致命弱点。目前,科学家对导致“非典”的冠状病毒还所知甚少。

    希尔根费尔德教授强调说,也许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找到一种有效攻击和战胜“非典”病毒的蛋白酶抑制物。这种抑制物开发出来后,一般还要经过临床试验。这一临床试验平时大概要进行一年时间,但在“非典”疫情严重的危机时期,这一临床试验可缩短到半年时间。

    希尔根费尔德教授解释说,导致“非典”的类型不明冠状病毒和引发普通感冒的鼻病毒在蛋白酶结构上常相象,而不久前发现的一种名为AG7088的分子可有效抑制鼻病毒的蛋白酶。这样,AG7088分子为研制“非典”病毒抑制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线索。目前,美国大型制药公司Phizer公司正在临床测试AG7088药物。希尔根费尔德教授认为,这一药物是研制抗“非典”药物的良好开端。

    除了吕贝克大学的科研人员,希尔根费尔德教授的研究小组还包括了来自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和耶拿大学的科学家。据希尔根费尔德向中国新华社透露,他将在今年6月与同事一起前往中国以支持中国的抗“非典”斗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