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日本防非典严把“病从口入”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5 【字号: 小  中  大   

    “病从口入”,这是多少代人生活经验的结晶,它告诫人们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否则就会感染疾病。专家指出,日本这方面的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尤其是同心合力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

    日本大大小小的宴会大多是自助餐。种类繁多的菜肴放在不同的盘子里,自己随意取用。但取菜都用公用筷子和勺子。这种良好的习惯能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一些传染病,对自己有益,同时也是对别人负责的表现。日本现在传染病较少,与这种卫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

    鸟类和野生动物日本人一概不吃。日本的野生动物不怕人。尽管有人认为日本存在对动物过度保护的弊端,但这样至少不会因乱吃野生动物,致使病原体由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这次造成非典流行的病毒,很多专家认为源于野生动物,日本人不食野生动物的习惯值得称道。

    注意饮食卫生,不让传染病靠近,能够保持健康。专家指出,一定要严防病从口入,尤其是在非典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