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日本加强非典科研攻关菲律宾立新法控制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4 【字号: 小  中  大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日本政府投资加强对“非典”的科学研究,菲律宾等国则抓住时机,出台新的法规,预防“非典”蔓延。

    日本综合科学技术会议12日决定斥资1亿日元,对“非典”病毒组织紧急攻关。这一工作由厚生劳动省、文部科学省和农林水产省共同负责。研究课题包括三个方面:确立临床医生容易操作的诊断标准,以“非典”病毒基因信息为基础确定传染途经;使用基因断片快速增殖的PCR法,开发准确的检测技术;研制“非典”疫苗。

    菲律宾众议院健康委员会12日通过一项法案,旨在将菲政府抗击非典型肺炎中采用的强制隔离等措施制度化,以控制“非典”蔓延。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蔡锐明12日宣布,从即日起,所有来自发现“非典”疫情地区的外国留学生和劳工,须在入境后被隔离10天。

    为支持祖国抗击“非典”,美国纽约地区的华侨华人正在踊跃捐款捐物。据负责收集捐款的“美东各界抗非典救灾委员会”总指挥部统计,捐款总数至今已近14万美元。11日,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在纽约法拉盛的闹市区发起“抗非典送爱心”募款宣传活动,不少侨胞及外籍人士纷纷解囊。主办者计划将募集到的捐款用于购买浓缩消毒液,帮助中国家庭消毒。中国留美学生和学者还通过各种渠道,正在与有关的美国科学家联系,准备邀请美国专家帮助中国抗击“非典”。

    日中友好协会13日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展募捐活动,援助中国人民抗击“非典”。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日本企业和国民踊跃捐款捐物,在中国人民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帮助,因为“这种时候的帮助比其它任何时候都重要”。

    日中友好协会已经接到了部分捐助,6000个医用口罩和3000件医用防护服将在本周内送往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