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国外动态
德国科学家称改进现有药物可对付非典病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4 【字号: 小  中  大   

    在《科学》杂志网络版发表的文章中,一些德国科学家们说,他们找到了证据证明,通过稍加改良,现有的药物可以用来对付导致非典肺炎病的冠状病毒。

    在这里进行科学研究的一个关键就是找到这种冠状病毒的结构,这个结构可以使该病毒存活下来。这个结构被称作主要蛋白酶。

    非典肺炎专家认为,这个蛋白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突破点,因为,牵制它的那种药物可以制止病毒发作,从而杀死这个冠状病毒。

    现在,这批科研人员不仅追溯到了主要蛋白酶的结构,而且还发现,现有的一些药物可以牢牢牵制住这个蛋白酶。这些药物可以通过稍加改良便足以使其发挥功效。

    但是,吕贝克大学的首席研究员希尔根菲尔德认为,这会是一个很快的过程,可能只需要数个月的时间便可以研究出更有效的药物。但是,要想制造真正的药物,并且实行临床试验等则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希尔根菲尔德教授一直在研制的药物是为了对付感冒病毒的,而且现在已经进行临床试验。这表明,如果对这种药物稍加改良,新药物就可以对付这种冠状病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