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上海找到抗SARS单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2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科学家最近做了这样的实验:先将被称为ZZ-I的天然单一化合物注入对SARS病毒易感的Vero-e6细胞培养液中,再加入SARS病毒,结果正常细胞不会被病毒感染而患病。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19日向新闻界宣布:上海药物研究所和设在上海的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每立升实验溶液中放入2-15毫克ZZ-I天然单一化合物,就能起到保护正常细胞与抗SARS病毒的作用,比现有的抗SARS病毒药物——利巴韦林的作用力强50倍。而国际上刚刚报道的甘草皂甙,若产生同样的作用,其所需浓度则要高出20至150倍。

    研究人员还从中国甘肃丁氏中药开发公司提供的中药验方“解毒丸”中发现,这个曾用于治疗肺气肿等疾患的复方中药,抗SARS病毒和保护正常细胞的作用也很明显。

    科学家还利用新近建立的SARS病毒3CL蛋白水解酶的分子水平药物筛选模型,从拥有几十万个化学物的数据库中发现:5-羟色氨受体拮抗剂(DDDC-AS-001),这个曾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等疾患的药物,具有十分明显的保护正常细胞、杀伤、杀死SARS病毒的作用。它抗SARS病毒的作用力,也比现有的抗SARS病毒药-利巴韦林强50倍,比甘草皂甙强20倍。

    中科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陈凯先说,上海药物研究所与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已完成400多个样品的筛选,其中ZZ-I天然单一化合物、甘肃丁氏中药开发公司提供的中药验方“解毒丸”、5-羟色氨受体拮抗剂(DDDC-AS-001)三种样品,是筛选中发现的目前国际上抗SARS病毒作用力最突出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