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国家基金委拟定SARS防治相关研究项目资助计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7 【字号: 小  中  大   

    针对SARS这一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国家基金委使用主任基金已经紧急启动了61个项目,共资助经费1005万元。其中生命科学部22项600万元,化学科学部8项105万元,地球科学部2项90万元,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3项130万元,管理科学部16项100万元。还有一些项目在评审和讨论中,准备采取各种方式予以资助。

    对今后如何进一步资助与防治SARS相关的研究项目,以及如何应对类似突发事件的战略部署,各科学部也根据学科特点拟定了工作计划。

    数理学部拟采取以下几种资助方式:学部将在今年面上项目评审会关注考虑有关与SARS等流行或传染病防治相关的项目,各科学处加强与科学家的联系,积极了解、思考与SARS等流行或传染病防治相关的科研战略,发挥数理科学研究的特长;在今年拟启动的重大项目“先进核技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典型环境污染的毒理”研究中,考虑增加与SARS等流行或传染病防治相关的研究内容;对重大研究计划“理论物理学及其交叉科学若干前沿问题”中与防治SARS相关的研究,根据进展情况和研究重点,适当给予增加经费,促进研究进展;与已资助的项目专家进行联系,了解相关情况,考虑资助的方式;根据发展需要,拟在数学天元基金和理论物理专款中考虑资助相关研究。

    化学科学部在启动应急项目的同时,及时调整有关重点项目研究内容,针对SARS病毒等生物污染的净化为主要研究方向拟加大投入,以SARS病房的空气净化和废水处理为契机,在控制气相和液相污染的两个方面切入。

    生命科学部中微生物学、预防医学学科拟将有关SARS防治的研究项目作为今后一段时间重点资助的领域。

    管理科学部考虑在今年的项目评审中,对涉及与SARS相关的公共卫生领域的课题,给予一定程度的优先;并准备在今年的评审会上提交一份关于社会危机管理的重点项目建议,内容侧重于卫生管理领域;在2004年项目指南中将公共卫生管理列为重点资助的领域。地球、工程与材料和信息科学部也拟订了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为防治SARS作贡献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