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中科院自动化所成功研制抗“非典”助手机器人(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12 【字号: 小  中  大   


一种能够在“非典”病区代替医护人员部分工作,任劳任怨且百毒不侵的抗“非典”助手机器人近日在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制成功。


    一种能够在“非典”病区代替医护人员部分工作,任劳任怨且百毒不侵的抗“非典”助手机器人近日在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制成功。

    这款机器人不仅可以代替医护人员在病区查房、为病人送药、送饭及运送生活用品,还能协助医护人员运送医疗器械和设备、实验样品、处理病区垃圾等,最多可以一次向病区内运送重达30公斤的物品。

    这位“助手”身高半米左右,全身上下四四方方像个小胖墩,不但非常能干,“身手”还非常敏捷,“助手”充足电后能够连续工作3个小时,最快能以每秒两米左右的速度“行走”。它的“头”由一个摄像机与无线图像传输系统组成,能为操作人员提供机器人所处环境的图像信息,随时掌握“助手”的工作情况。“身体”配有用于机器人速度控制和避障控制的超声与红外传感器等器件,“脚”是三个轮子,其中一个在前面用来调整方向,因此操纵人员可以随时用操纵杆控制它的行走速度。

    据主要研制人员中科院自动化所原魁研究员介绍, “助手”还可以实现半自主导航,利用自身安装的电子罗盘自主判别前进方向,并根据红外和超声传感器提供的信息不断调整自己的移动速度,以及与障碍物之间的相对位置;这款机器人不仅在“非典”时期可以协助医务人员的工作,减少他们被传染的机会,也将在更广泛的方面代替人工发挥助手作用,如重要部门的夜间保安巡逻、核辐射等危险环境下的遥操作作业等。

    原魁研究员表示,作为自动化与信息领域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自动化所愿意为防治“非典”的医疗部门提供机器人和技术支持,并按照医院的实际需要为机器人再增加一些功能:如喷雾消毒等。原魁研究员还表示,因为该机器人完全基于自动化所的自有技术,因此成本并不很高,在经过医院的试用后可以很快进行批量生产,以满足防“非典”一线的实际需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