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路甬祥院长致信祝贺上海生科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药物研究所、生化与细胞所通过与有关单位联合攻关,分别在SARS病毒基因克隆、蛋白质表达与结构分析及药物设计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SARS病毒的3个关键蛋白的表达,并进行了初步的验证。其中一种蛋白已开始用于抗SARS病毒药物的体外筛选。有关的学术论文已被SCI期刊《中国药理学报》接受,将刊登于该刊6月出版的下一期上。5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致信祝贺。贺信全文如下: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裴钢同志:

    欣悉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成功克隆SARS病毒的6个主要蛋白基因,并成功完成对SARS病毒中三个主要蛋白的表达,这是继我国科学家成功分离冠状SARS病毒和完成病毒全基因测序后的又一项重要进展,谨向参加研究工作的全体同志致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SARS是人类文明史上遭遇的一种新的流行病,我们对其认知还不多。目前,世界各国,各地区按流行病防治经验和规律,进行群防群控,迄今发病率已明显下降。但离完全控制和最终扑灭还需科学家们揭示其病源学途径,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和特异性药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种新的疾病一旦出现,它往往会与人类长期共存。只有当人类完全认识它,掌握有效的防治手段,并依靠有效的疫病公共防治体系惠及整个社会,疫病才不致于重新危害人类。

    此时此刻,我们应毫不松懈,加倍努力,以严谨扎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协作的精神,力争早日攻克防治SARS病毒的有效疫苗和药物为彻底战胜“非典”病疫和保障人类生命安全作出我们的贡献。

    抗SARS斗争也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和教训,无论在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还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基础建设和重点领域与重大战略方向的选择等方面都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并做出必要的调整和部署。也请你们结合中长期科技战略规划制订和在知识创新工程科技目标凝炼过程中研究和思索。

                                    路甬祥
                                   5/1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