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SARS疫情空间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和方法集成研究”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SARS目前在我国部分地区爆发和蔓延,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影响我国的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疫情的发展对空间信息技术和方法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针对我国当前SARS疫情控制和预警的需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拨专款50万元,紧急启动"防治非典型肺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SARS疫情空间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和方法集成研究”。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加。

    自SARS爆发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建了科研攻关小组,成立了“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指挥组,开展“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的预研工作。5月14日,该所所长刘纪远和研究小组科研人员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地球科学部领导汇报了研究小组的工作情况,研究工作得到地球科学部的高度重视。地球科学部经认真研究决定紧急启动“SARS疫情空间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和方法集成研究”项目。

    该项目采用移动空间信息采集技术、无线通信技术、GPS技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主要针对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所需的相关关键技术方法,研究和发展针对实时SARS相关信息采集、分析、发布、相关决策支持的网络化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环境所需的关键技术和方法,解决实时空间信息的分级加密传输、身份认证、SARS个案与密切接触者的空间定位追踪、快速地理编码和SARS疫情的实施监控分析技术等关键技术。该项研究将为建立SARS疫情时空数据库以及SARS空间信息管理与发布网站提供技术和方法支持,为整个SARS疫情的控制提供技术和方法保障。

    该项目研究成果的取得,预期可以在今后的国家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和传染病防治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