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加速SARS疫苗研制“非典”攻关急招英才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急需高科技人才加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5 【字号: 小  中  大   

    昨天,一个特殊的求援电话自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打入本报后援热线:“我们这里进行的‘非典’研究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但人手不足,急需扩大科研生力军,你们能帮这个忙吗?”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立下了汗马功劳。该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经过36个小时奋战,完成了4株冠状病毒基因组测序,并在短短4天之内研制出可快速检测“非典”的酶联免疫试剂盒。4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专门视察该所,对其科研人员及科研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与赞扬。

    前几天随所里杨焕明教授去温州赠送“非典”检测试剂盒时,免疫监测试验室副主任文洁曾让当地记者吃了一惊:捋起她的衣袖,就能够清晰地看到她手臂上留下的一个个针孔。文洁说,在做血清对比实验时,有时来不及取正常人的血样,他们实验人员常常就从自己身上取。

    与医护人员一样,科研人员进入无菌实验室,也都要穿上又厚又闷的防护服,没多久就会被汗水浸湿。但因为要直接面对“非典”病人的血样、尿样、粪便、痰液甚至是提纯的SARS病毒,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这样的防护工作必不可少。文洁说,比起他们所里抽调进P3实验室的同事来说,这些困难算不得什么。在那里,整个都是在密闭、负压的状态下进行工作的,一般需要在里面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连喝水和去洗手间都属于奢望。

    为了与SARS病毒抢时间,科研人员付出了超常的艰辛劳动。文洁说,近一个月来,所里全体科研人员都是吃住在所里,一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后勤人员把饭菜端到面前,他们才知道该吃些东西了;困得睁不开眼,他们才趴在桌子上睡上一会儿,有的甚至就紧挨着测序仪睡着了。

    连睡觉都没空儿,就更难得给家人打电话了。文洁的孩子才上初一,丈夫也要上班,学校停课后只得天天把孩子一个人关在家里;另一位孩子只有2岁的同事杨玲,远赴内蒙古疫区采集病毒样本都没吭一声,可望着办公室墙上贴着的孩子照片,却时常忍不住抹眼泪。因为是突然接到任务,不少人连回家取件换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只好托付后勤人员上街随便买一件来穿。

    昨天亲自给本报热线打来求援电话的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人力资源部王主任说,完成基因组测序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给“非典”研究提供了最基础的理论依据。下一步他们要做的工作,则是继续完善和开发各种检测试剂、寻找有效药物并研制疫苗,任务更为繁重。而进入攻坚阶段,人手不足问题更为突出。在这“非典”时期,又不能通过招聘会或是去外地选拔人才。王主任说,他们希望通过《北京青年报》,能够迅速找到高素质的加盟者。

    待增援的职位:

    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7人,项目主管3人,实验员10人。

    加盟条件:

    一、研究员和副研究员

    具有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专业背景,博士学位,年龄45周岁以下(年龄限制可适当宽松),有独立主持课题(项目)的能力。在本学科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过有影响的论文。

    二、助理研究员

    具有遗传、生化、医药、计算机、数学、物理等专业背景,具博士学位(优秀者硕士学位亦予考虑)和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可作为骨干参与课题(项目)的申请或具独立申请课题的能力。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并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三、实验员

    具有生物、医药、计算机等专业的大专以上学历,专业技术娴熟,吃苦耐劳,认真踏实,乐于合作。

    联络方式:

    有志者请提交申请信、简历和三封推荐信。申请研究员者请再提交一份不超过两页的科研兴趣和经历。

    地址:北京顺义天竺空港科技园区B-6,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电话:80481556;80494199-2401

    E-mail:wanggx@genomics.org.cn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