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陈竺副院长到广东筹建非典综合研究基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5 【字号: 小  中  大   

    昨日,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一行来到广州,就“以抗血清救治非典患者”及“筹建非典综合研究基地”的问题与广东政府、专家进行商讨座谈,并向广东提供研究经费400万元。

    400万元助广东研究非典

    据陈竺介绍,成立于4月25日的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下设流行病学、临床、药物、防护、国际合作和地方6个组,由抽调于9个部门和北京市的68位专家组成,并实行集中办公,其组成结构与广东的攻关小组类似。目前,该小组已取得血清检测试剂、RT—PCR试剂盒等研究成果。

    此次来广州,攻关组也向广东专家无偿提供了400万元研究经费以及部分药物、器材。

    在防护方面,陈竺再次肯定了广东专家的结论:通风最重要。

    此外,他透露,由于天气渐热,国家将就防治非典的要求出台空调使用标准。

    广州23名医护人员捐血清

    陈竺表示,非典患者恢复期血清是目前最为特异性的疗法,如即将出院的患者献出200毫升的血浆,对身体无大害,但可供一重症病人使用3至4次。目前,“血浆制备规程”已经制定,将遵循“自愿、安全、有偿”的原则,争取以国务院防治非典指挥部名义发文要求,大规模采集非典患者恢复期血浆。

    据了解,昨日上午,广州市第八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3名刚从死神手里转了个圈的医护人员已发出倡议:一帮一、献爱心,为重症者贡献自己的血清。

    全国建四处非典研究基地

    此外,全国科技攻关组还表示,希望广东能建立非典综合研究基地,并将其定在广州呼吸研究所附属医院。

    据了解,北京同时也将建立三个非典综合研究基地,分别位于中日友好医院、佑安医院和302医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