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中国干扰素之父亲战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1 【字号: 小  中  大   

    40多年来,他的技术研究和商业领域的撒豆成兵战术一样成功

    “由于SARS,干扰素的销量变化非常显著,你想想,多少医院都在购买这一类药!”一位医药公司销售负责人说。媒体报道安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干扰素产品——安达芬滴眼液被当作滴鼻剂来预防病毒,而大宗的订货者来自北京、内蒙甚至上海。

    “从南到北,中国的众多干扰素生产企业,其实都用的是我的技术。”侯云德说。 侯,“中国干扰素之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这回因一些装在小玻璃瓶里的透明液体而声名大噪。

    全球总动员

    事实上,自4月14日加拿大的研究小组首次公开SARS病毒的DNA序列以来,这个世界就加大了对SARS预防和治疗研究的马力。

    4月30日,葛兰素史克宣布,正在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合作,以求加快SARS疫苗的研究。

    这可是一个名利双收的机会,在美国一些顶尖科学家的提议下,像默克、惠氏、强生、安万特这样的行业巨头和生物技术公司如奇龙都参与了谈判。4月14日病毒序列公布的当日,德国Bernhard Nocht研究中心和阿图斯公司即已研制出首个SARS病原体的检测试剂盒。在中国,4月16日军事医学科学院推出了免疫荧光诊断试剂盒,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也推出了相应的酶联免疫试剂盒。

    这只是诊断,更重要的无疑是预防和治疗的药品。

    4月28日,美国AVI生物公司宣布,已经制造出一种利用反义RNA技术治疗非典的药品(反义药物是一种非常新的基因科技产品,传统药物主要是直接作用于致病蛋白本身,反义药物则作用于产生蛋白的基因,因此可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这种技术可以锁住病毒的遗传信息,不让它产生有害蛋白质。这种药品刚刚递交给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等待批准进入临床。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动作也不慢。4月24日,第一个预防非典的药物α2b干扰素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了临床实验阶段。紧跟着,4月29日,第二个ω干扰素也进入了临床实验,这两种药品相当于救命用的防护服,有助降低普通民众,主要是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染率,此时,仁心仁术的侯云德们便分外引人注目。侯云德将干扰素的生产技术转让给了多家企业,甚至早在1992年,他就克隆并表达了中国人ω干扰素基因。

    侯云德撒豆成兵

    侯在1958年赴苏联医学科学院伊凡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攻读副博士学,1962年越级获得博士学位。1985年任病毒所所长,1986年任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规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40多年来,他的技术研究和商业领域的撒豆成兵战术一样成功。

    1987年,侯云德等学者首次发现,中国人白细胞在受到病毒攻击时,诱生出的干扰素主要类型不是α2,而是α1。1989年,中国批准国产重组人干扰素α1b,这是中国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一类新药。此后,α2a、α2b、γ等亚型的基因工程干扰素系列产品纷纷出自侯云德之手。

    这些技术转让最终培植起多个国内重要的生物技术公司,它们在这次抗SARS战役中声名赫赫:深圳科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海王生物下属的英特龙生物技术公司、三元基因工程公司等。

    1999年3月5日,海王生物以1340万元的代价购买了经营不善的深圳英特龙生物技术公司,后者主要生产α2b干扰素,此举让海王集团摇身一变,成为生物制药企业,深圳英特龙的α2b生产技术即是侯云德发明的。

    科兴的来源则是这样,1989年侯云德研制出α1b干扰素之后,国家为了项目产业化,投资4800万元,在深圳建立了它。1994年,北大未名集团与美国汉鼎亚太投资公司又联合将其收购,这是一笔眼光独到的买卖。

    1992年,三元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产品运德素为侯云德研制的α1b干扰素。目前,三元基因资产超过1亿元,据该公司人士透露,病毒所仍然是三元基因的参股股东,其地位已经由刚创立时的控股降为拥有逾10%的股份。

    依靠侯云德研究的干扰素技术生产产品的,还有凯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投资9840万元,大连国际(000881)投资5500万元,拥有56%股权。

    侯云德的最重要贡献——α1b干扰素只转让了两家企业——三元基因和深圳科兴。业内人士表示,α1b只有两家企业生产而不是像α2b那样有众多厂家一拥而上,主要是为了在这一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上,不致出现恶性竞争。一位业内人士指出,ω干扰素在研制出来以后一直没有投入生产,正是因为ω与α1b非常接近,上马ω同样可能带来恶性竞争。

    除了三元基因和深圳科兴以外,长春生物制品所也生产α1b。长春生物所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α1b是长春生物所和病毒所共同研制的,因此他们用的是自己的成果,并没有受让侯云德的技术。

    另一方面,随着事态的变化,侯云德在这些生物公司中的地位也发生着变化,最明显的是三元基因。

    侯云德原来是三元基因的董事长,现在则是“名誉董事长”。

    事实上,三元基因的发展历经坎坷,股东经历6次变更,1992年建立2000年才投产,最开始的投资者几乎陷了进去,作为风险投资在项目上坚持了10年,其管理层的艰辛和摩擦可想而知。

    先行一步入临床

    在媒体传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α2b干扰素喷雾剂进入预防非典药物的临床实验后,多家企业纷纷行动,明里暗里地表明自己的α2b干扰素也进入了临床。4月29日,国家有关部门澄清进入临床只有北京远策药业有限公司一家,并对中新药业(600329)控股的天津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所进行的虚假宣传进行查处。

    成立于1997年的北京远策药业为双鹤药业(600062)参股公司持股49%,董事长正是侯云德。侯告诉《财经时报》,北京远策药业只有两个股东,一个是双鹤药业,一个是病毒所。国家对SARS病毒的样本进行控制,能够接触到样本的只有病毒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几家。因此,只有侯的远策有条件做实验,其α2b方能进入了绿色通道——天津华立达、海王生物(000078)旗下英特龙生物技术等公司则根本不可能做。

    侯云德透露,远策的α2b临床前实验从去年SARS病毒在广东出现以后不久就开始了,一直进行到现在,差不多有半年时间,不过,进入绿色通道获得临床实验证书的时间非常短,不过一个星期左右。

    另外,远策的α2b使用的是喷雾剂剂型,其他公司虽能生产α2b干扰素,但如若没有喷剂剂型,也难通过绿色通道。比如长春生物制品所所长办公室吉先生就告诉记者,其产品有α1b、α2b和α2a,就是没有喷雾剂剂型——喷剂的剂量小,不像针剂的剂量大,毒副作用小,因此容易通过绿色通道。

    对于自己的产品进入临床后,最快多久可以面市这一问题,侯拒绝预测。他只表示他的产品将很容易满足临床实验的需求。“两期临床大概需要6万只干扰素,我们一天就能生产2万到3万只,其实几天就可以全部生产出来。”

    但是随着SARS在国内的扩散和患者的增多,以远策的能力显然远远不能满足各地医院的需求。由于几种干扰素都具有广谱抗病毒和免疫调节功能,因此销量都在迅速上涨。

    关键词:发现于1957年的干扰素是一类分泌性蛋白,具有广泛的抗病毒、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功能。根据抗原的不同可进一步分成α、β、γ、ω等类型。在这些类型之后,根据氨基酸序列差异以及个别氨基酸发生的变异,还可以进一步分成α2a、α2b等多种亚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