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药物所安评中心积极配合“抗非典重大专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为加快研制SARS预防及治疗药物,上海市药监局开通了申报SARS防治新药审查的“绿色通道”,上海华新生物高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被上海市科委列为上海防非典重大专项,要求在3个月内进入临床研究,供一线高危人群—医务人员使用。

    4月26日晚9时许,上海药物研究所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屠曾宏研究员接到万兴生物技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老总的求援电话,希望尽快帮助他们完成“重组人干扰素a-2b喷雾剂对豚鼠上呼吸道粘膜刺激试验”,早日将产品送北京SFDA审批。

    屠曾宏研究员三年前曾对这个药品进行过长期毒性评价,现在用药途径由肌肉注射改变为呼吸道的喷雾剂,申报任务紧急,又逢实验室搬迁,要拿出安全评价报告时间确实很紧。但他认为防治非典药物的研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每个科技工作者应尽的责任。课题组的同志必须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这个任务。他立刻接通了药物所动物室主任张周的住宅电话,请他第二天无论如何一定要提供符合质量的豚鼠。在他的安排下,具体项目负责人郑维君连夜起草了实验方案送QA主任和中心主任审批。

    第二天,全组同志便投入了紧张的试验,冯洁等同志白天对动物的鼻腔,口腔的喷雾、观察、记录,晚上还与郑维君同志一起加班整理资料。5月2日,动物给药结束,吴虹燕,孙云阳、祁晓东,冯洁、郑维君和实习生鲍建松一起分工合作,将数十只动物解剖检查,了解剖动物和检查鼻腔,咽喉,气管,肺等器官的情况,并记录、拍照。QA主任刘建华同志家远,年迈,却坚持到现场进行QA对实验全过程的督监。下午6时许动物解剖结束。为了及时出资料,立刻去冲印照片。本来照相馆因节日已经收工了,但听说是一项抗非典的任务立刻给予支持,这件事使大家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实验室的同志连夜撰写报告,QA连夜复核。争分夺秒,终于赶在5月3日下午将评价报告送出。

    整个“五一”劳动节,大家就这么紧张地度过了,虽然工作辛苦,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但是同志们说:“我们为抗非典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