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大连化物所积极开展防治SARS病毒科研攻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鉴于目前SARS病毒肆虐,大连化物所急国家之所急,于2003年5月1日召集研究所催化材料、膜分离、分析和生物技术等领域有关专家,并联合大连医科大学病毒研究室相关教授组织成立了SARS攻关小组,迅速开展“用于呼吸道病毒阻隔、吸附和灭活的纳米催化材料及相关作用机制研究”。

    该项研究是利用氧化物担载的纳米金属催化剂在室温条件下能有效吸附有机分子,同时高效解离空气中的氧分子形成具有较强氧化能力的氧负离子的特性,用以催化有机体的水解和氧化,从而达到对病毒的高效吸附和灭活作用。最终目的是发现一种或几种纳米金属担载的催化材料,可高效、长寿命的作用于呼吸道病毒的阻隔、吸附和灭活,并尽快投入生产。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防毒口罩的填充剂、口罩和防毒隔离服用纤维添加剂、空调和通风口过滤器、杀毒内墙涂料添加剂等。

    大连化物所SARS攻关小组各部门群策群力,打破科研常规,采用科技攻关的组织形式,严格执行每日碰头制,在项目开发上本着阶段目标与最高目标并重的方针,第一阶段以可提高防病毒性能项目成果尽快转化成生产力为紧急任务,预定实施20天,争取10天内有初步结果。目前已制备出了第一批催化剂试样,建立了针对DNA/RNA破坏试验的化学和生物分析手段的最小安全剂量检验方法,同期开展着试验用病毒的增殖研究工作。

    同时,大连化物所与大连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紧急磋商,于5月7日召开了大连成立预防SARS病毒用品攻关小组会议,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大连市相关委办局、高新园区、4家科研单位及10家生产企业参加了会议。在戴玉林副市长协调下,成立攻关领导小组,戴玉林副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科技局、高新园区、大连化物所、生产企业各出一人担任。攻关工作分纳米杀毒材料组、医用防护材料组、空调设备组、后勤保障组四个小组进行,在科研攻关的同时,吸引企业直接介入,以便科研一旦形成突破,可以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抗击SARS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工作,大连化物所将联合其他优势单位,以科学之精神、攻关之组织、积极的进取和不计成本之态度尽快推进该项工作,为攻克SARS疾病防治的科学难关并最终战胜疫病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