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攻关前沿
数学家分析非典灾害效应应急策力保经济昂扬态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个以“非典对中国经济影响”为主题的研究小组,日前作出初步分析,认为非典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经济的各个层面受到冲击,但其影响程度的大小,将视疫情控制的情况和时间长短而定。报告分析认为,“如果能够在较短期内控制住非典,那么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可能只下降一点。”

    该研究小组认为,旅游业、航空业、餐饮业以及其它零售、物流等行业是短期内直接受非典影响的行业。报告说,中国国际旅行社过去一个月中记录的入境旅游行程取消及延后的数量已达1万例,中青社取消了7000人次,两者合计直接经济损失已达5000万元人民币。报告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4月份北京餐饮业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将近一半,上海也比去年下降了将近1/3。

    研究小组认为,非典对中国外贸出口的供给能力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其带来的负面冲击不容忽视。报告援引有关报道说,2003年春季广交会的成交额只有44.2亿美元,一共只有16400多位客商与会,与2002年春季广交会到会客商逾12万人和出口成交额168亿美元比较,两者均有大幅下降。此外,非典对国际商务活动造成的冲击,其影响将按人流、物流、资金流相继减少的链条传递,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商务活动的推迟不仅使我国蒙受一部分经济损失,而且还会影响我国外经和外贸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研究小组认为,从长期来看,疫情持续时间和投资者信心两大因素使我国的宏观经济前景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必须进一步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重新挽回境外投资者的信心。

    研究小组建议,近期,我们应该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除继续保持货币供应量增幅、暂不出台或减缓对信贷和投资的调控政策外,还应充分利用充足的财政税收以支持全国防治非典的工作。第一,中央财政应承担应对非典的主要费用,包括宣布承担所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费用,以解除地方政府、医院和患者由于经济上的顾虑和困难而产生的延误,确保最快切断每一例可能的传染源。第二,根据疫情的严重程度,给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补贴,这样可以防止由于非典而影响到各级财政的其它公共开支,避免由于其它公共开支减少而造成经济的进一步下滑。第三,国家可考虑发行公共卫生国债,用于非典的防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这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的公共卫生水平,另一方面也可拉动经济增长。

    对于公共财政政策,研究小组认为,在疫情结束之后,应视情况而定是否实行刺激消费支出的公共财政政策。如果疫情很快就结束或得到有效控制,为了挽回损失和刺激经济,可以适度采取刺激消费政策;如果疫情发展比较严重,则要慎重考虑这种积极的财政政策。

    此外,研究小组还建议我国加强与东南亚其它国家在应急措施上的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