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科技部肯定上海药物所抗SARS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26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4月中旬,根据路甬祥院长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抗SARS科研攻关的要求,上海药物所紧急动员,召集全所科研骨干组织攻关队伍,积极参与全国和中科院抗SARS的统一行动,全面开展抗SARS攻坚战。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药物所抗SARS科研攻关取得了重要成果。

    2003年7月11—13日,为总结交流防治SARS阶段性科研成果,科技部、卫生部、教育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门在北京联合举行了“防治SARS国际科技研讨会”。会议期间,上海药物所科研人员关于抗SARS药物研究成果的报告受到与会中外科学家的广泛肯定和赞赏。日前,国家科技部下发了“防治SARS国际科技研讨会学术总结”(以下简称“总结”),其中多处提到上海药物所的研究成果,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总结”主要包括“会议基本情况和特点”、“学术进展”以及“主要学术共识”等内容。在“会议基本情况和特点”部分,“树立了我国在SARS研究领域的国际形象”一段,将“上海生命科学院药物所的药物筛选和新药设计研究”与“钟南山院士的重症患者临床救治方案和经验”、“清华大学SARS蛋白酶晶体结构”等一同列为我国最突出、最重要的防治SARS研究成果,并指出:这些“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同和赞赏,展示了我国在SARS治疗和研究方面的优势”,“在许多方面都处于国际前列,树立了我国在SARS研究领域的国际形象”。

    “总结”在“学术进展”部分,“药物和疫苗研发”一段,关于“药物开发”方面重点提到“上海药物所的研究人员应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对与SARS蛋白可能发生作用的人细胞蛋白进行了分析,发现SARS病毒感染的一种途径。在此基础上,结合应用其他技术设计了可阻断蛋白-蛋白相关作用的小分子。此后,证明三个化合物在细胞培养中可保护细胞免受攻击”。“总结”最后指出:这次会议“既给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机会,同时也展示了我国在SARS科研领域所做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防治SARS国际科技研讨会”结束后,药物所的科研人员,再接再厉,继续进行抗SARS药物的深入研究。获得了毒性较低、活性显著高于“柳叶刀”杂志报道的甘草甜素的抗SARS小分子化合物;对获得的SARS感染机理进行了细胞水平的进一步确证,根据这一作用途径又获得了3个具有较强抗SARS活性的新化合物。目前,药物所正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进行抗SARS活性化合物的临床前研究;对获得的SARS感染途径与免疫系统信号传导途径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研究,争取获得新的突破性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