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世卫专家认为SARS极有可能在海内外继续流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31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网7月30日电(记者李迪 王丽南)数位世界卫生专家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人类对SARS依然知之甚少,SARS如此迅猛出现,又很快消失,极有可能会在海内外继续流行,并很可能像绝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一样,形成季节流行高峰。

    任职加拿大泓天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的加籍华人科学家仵小南,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Robert Bunham教授和Artin Petric教授,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和寄生病顾问、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Georges Halpern近日就SARS有关问题分别进行了讨论。

    这些科学家认为,目前我们对SARS的了解还非常有限,SARS研究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除了明确的飞沫传播等密切接触之外,是否还有其他传播途径?实际感染的人群数目多少?范围多大?有没有临床症状的潜伏感染者?病毒在人体内能够存留多长时间等等;确诊SARS的手段还有待完善。

    目前,通常对SARS的诊断属于临床诊断,还主要依赖这种临床的排查来发现、甄别SARS病人。而对于实验室检测手段,方法复杂,基层医院难于开展;病毒性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制问题。尽管科学已具备了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发出它们的成熟技术和能力,但有了一个疫苗和药物原型,不等于立即可以投入临床使用,需要一系列复杂的动物、人体实验观察,检验安全性、有效性等,另一方面,从人类对已经有的两个冠状病毒的防治经验来看,四十年来一直也没有出现成熟的、有效疫苗和抗病毒药物。

    在他们看来,SARS刚刚发生了几个月时间,要对SARS发生的规律下一个结论还为时过早。但SARS如此迅猛出现,又很快消失,有极大可能会在国内外继续流行,并很可能像绝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一样,形成季节流行高峰。在许多地区,仍然存在大量的易感人群,疫情有再度爆发的可能。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SARS的流行表现模式和流感十分相似。而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高发,是其流行规律。Dr. Halpern认为,随着北半球在今年进入初冬,将会看到SARS疫情再次出现,而且严重程度可能更高。北半球多个城市可能将再次面临SARS威胁。Dr.Bunham则表示,类似SARS这样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果突然消失而不回来,那倒反而不正常。

    SARS是否会如其它传染病一样,长期和我们为伍?Dr. Halpern说,这一点正是世界卫生组织最为担忧的。研究人员认为,非典病毒的生存能力、传染能力以及传染途径都大大超过人们的原先估计。因此和SARS的斗争可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于1999年开业至今的加拿大泓天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温哥华的生物高科技公司,近期致力于防治SARS的药物研究,有关产品已申报中国专利,并拟通过国家“绿色通道”申报防治SARS药物的药号。该公司董事长系中国侨联青委会常务理事、加拿大中国商会名誉会长李云祥先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