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从我做起争取抗击“非典”的最终胜利
——地球学院605班抗击“非典”宣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0 【字号: 小  中  大   



  从去年11月底出现第一个病例, “非典”疫情的蔓延,已经严重影响了各地的经济活动和居民的正常生活。为了抗击“非典”,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指挥下,举国上下同“非典”病魔展开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斗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斗,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战斗中勇敢的士兵!
  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全体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种种有力的措施,保证师生们免遭“非典”病毒的侵袭。主要措施有:取消大型聚会、暂停课堂教学改为网上教学和同学自修、发放防治“非典”的药物以及体温计、每天定时消毒等。同时印发和购买了大量的“非典”防治宣传读物,每天向同学发放“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非典’防治工作日报”,使同学们以平稳的心态度过了这个特殊的时期。地球科学学院作为比较活跃的院系,为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其中健身秧歌、露天晚会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北京以及全国的“非典”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抗击“非典”的战斗已经取得初步胜利。但是非典型肺炎的传染规律还没有完全摸清,国际上也出现了疫情本已缓解却又出现反弹的前车之鉴,因此,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应该做好持续战斗的准备。
  在前一阶段的防治工作中,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605班同学,在全民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做了什么呢?
  为了保证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教学园区“非典”“零”感染,我们在党支部、班委以及团支部的带领下,更加小心地保护自己,关心周围的同学;勤洗手、常通风,坚决不去疫情严重的地方,出校门坚持戴上口罩、戴好手套,严格遵守出入校门制度,随身携带学生证并佩戴校徽……所有这一切,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校园里2000多名师生,为了13亿的华夏儿女!
  在抗击“非典”的繁杂工作中,605班没有出现难以处理的纰漏,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病例,没有给学院和学校添麻烦,这不仅得益于605班班委、党支部和团支部的有效领导,也得益于全体同学的大力支持和配合。4月中下旬,研究生院毅然作出调整教学方式、大部分课程改为网上教学和同学自修的决定,605班班委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学校的决定,认真执行学校为防治“非典”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及时把最新的学习材料发给大家,不时地提醒大家注意网上教学内容。同时,班委分发防治“非典”药水、督促同学经常测量体温、不搞大型聚餐和集会,稳定大家的情绪……,一切均从抗击“非典”的大局出发,有利于防治“非典”就做,不利于防治“非典”就坚决抵制!为了增强同学们防治“非典”意识,班长果断决定从班费中抽出资金集体购买防护口罩,同时购买排球等体育用品,鼓励同学们积极锻炼身体,为605班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总之,在过去的日子里,605班的同学们以空前的凝聚力,共同经历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成功保持了“零感染”。同学们的情绪稳定,学习和日常生活正常,既没有因过度恐慌而烦躁,也没有因为停课自由、活动时间增加而颓废学业,这就是我们在抗击“非典”战斗中的最大胜利!
  鉴于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的“非典”防治疫苗,而种种迹象表明,“非典”极有可能在适宜的条件下再次爆发,我们605班的同学们,向研究生院、向地学院、向我们的培养单位保证做到以下几点:我们将严格执行研究生院在“非典”时期的各种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校门出入制度,不随便出校,也绝不协助外单位的人入校;学校已经全面复课,我们会更加认真学习,将停课落下的功课尽快补回来; 我们要更加爱护自己,保持洗手、通风、讲卫生等好习惯,不因“非典”时期的漫长而懈怠; 我们相信“非典”可防、可治,相信科学的预防措施能使我们远离“非典”;我们不会烦躁、不会恐慌、更不会相信一些捕风捉影的谣言;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领导全国人民取得这场特殊战斗的胜利!这既是我们对研究生院和培养单位做出的承诺,也是我们作为中国科学界的后备力量,对祖国和人民做出的承诺!
  地球学院605班全体成员
  6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