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声学所预防非典、科研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30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三月份以来,SARS肆虐北京,声学所领导高度重视,于4月21日成立了由田静所长任组长、潘锋、景荣才副所长任副组长的声学所预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防范措施,责任到人,建立起全所的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网络,为全所防控“非典”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声学所所长、党委书记田静在“五·一”前“致全所同志的一封信”中指出:“2003年,是我所完成知识创新试点和所承担的国家各方面“十五”科研计划的各项任务的关键年、攻坚年、实干年。年初,所党政领导班子就和全所同志一起,确定了“实干,2003”的主题和八大工作要点。春节以后,又按照“两会”和院工作会议的精神,部署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等重要的工作。当前,在科研工作中,我所承担的多项课题都到了成败的关头,大量的实验需要完成;在管理工作中,质量体系换版认证、保密体系认证、基建项目招标启动、组织文化与管理体系宣贯落实,多项重要的工作只欠东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遭遇了“非典”这一人类之不幸。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所“非典”防治领导小组的要求,继续努力,打好“非典”防治这一仗。同时,我们还要牢记使命,在充分落实各种防范措施,保证全所同志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维护基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秩序,充分利用计算机化、网络化等办公和科研手段,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安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实现我们预期的目标。

    声学所在防控“非典”工作中不仅认识到位,而且措施有力,先后购中药1500付、口罩1500个、防“非典”宣传册1130本、温度计400个、橡胶手套50付、红外线温度仪4个、消毒用品数百公斤,为医务人员、执行“消、毒、杀”工作的人员提供在岗补贴,编报防控“非典”工作简报4期、防控“非典”宣传栏3期、声学所政务信息防控“非典”专刊1期,投入经费达10多万元,有利的保证了全所防控工作的需要。

    声学所还注重加强对患病学生的组织关怀。4月25日晚,住在青年公寓的DSP中心某博士生发烧,领导小组得知后,立即采取了各项保护和应急措施。28日上午该同学经医院诊断确定不是“非典”。考虑到该同学身体较虚弱,如调养不好,极易到受感染。同时考虑到人们对“非典”的恐惧心理,他和同屋的同学承受着较大心理压力。28日下午,研究所安排他们两个分别住进了该所在招待所预留的隔离房间,休息观察一周。该所还出资委托招待所餐厅免费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目前他们已经返回工作岗位。

    声学所在做好防控“非典”工作的同时,各级领导确保科研工作和文化建设、质量体系换版认证、保密体系认证、基建项目招标等工作的正常秩序。在工作中,广大职工表现出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支持和配合所里的工作,在认真执行预防“非典”的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坚守在工作岗位。特别是各级领导、院士和科研、管理骨干人员,一边带头做好预防,一边毫不放松科研和管理工作,为稳定人心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工作中,声学所领导要求各个单位领导要负全责。各部、处、室的领导和职工认真执行院、所的要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三部主任王小民同志十分重视SARS预防工作,及时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核心的“防控”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室严格按照声学所“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和措施贯彻落实。王小民还与李明轩、何世堂、王丽生、徐联等骨干同志谈话,强调各个特殊部门的防护问题。特聘研究员李明轩不仅要求各室做好通风、服用中药,而且及时了解实验室人员和家庭的健康情况,发现某同志家属感冒,立即要求该同志在家隔离观察一周。他在得知某同志居住的家属楼出现“非典”病例后,即要求该同志在家隔离十天。党支部副书记李顺同志坚持每天给各办公室消毒、沟通情况、保持工作场所的通风。由于三部坚决贯彻所领导制定的各项措施,各项工作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科研工作还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同样,五部的领导和群众在防控“非典”工作和科研工作中取得双双胜利。部主任马小川同志介绍说,主任设计师董涛同志的爱人是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不仅承担起全部家务,而且坚持工作;陈德纯和赵春辉两位同志原计划在“五一”期间回外地老家,但为了作好防控“非典”工作,他们留在了北京;为了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五部的同志在5月4日提前上班工作。为了预防“非典”可能对工作的影响,五部决定将科技人员分成两部分,提前启用香山实验基地。为此,他们坚持每天由中关村送饭两次,并自己清理垃圾、维护公共卫生。

    财务处历来是全所职工来往较多的部门。为了确保职工的身体健康,做好防控“非典”工作,根据所“防控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财务处把本部门的卫生清洁工作当作头等大事。为了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又能使所里的财务报销工作正常进行。她们坚持每天早上对财务室的各个角落进行清扫和消毒,并通风换气。由于领导重视,员工认真负责,在非常时期,财务处没有因为非典而影响财务室的正常工作,为全所科研工作和文化建设、质量体系换版认证、保密体系认证、基建项目招标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为了表达该所职工对防控“非典”工作的支持,全所职工在所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京区党委“关于积极组织参加为抗‘非典’工作进行募捐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踊跃为参加一线“非典”防治工作的医务工作者、防疫工作者奉献爱心,为战胜“非典”贡献力量。在所领导和著名科学家的带领下,形成了领导、党团员、广大职工踊跃捐款的场面。自5月15日以来,声学所有523人共捐款21597元。其中,资深院士马大猷同志捐款900元,所长、党委书记田静同志捐款500元。在募捐活动中,声学所党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学习抗“非典”先进,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团结、动员和带领党员和职工,一手抓非典防治工作,一手抓科技创新工作,努力夺取防控“非典”和知识创新工程的双胜利。

    党委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在防控非典工作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所党委于5月21日召开党支部书记会。会上,声学所党委书记、所长田静同志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和要求:

    第一,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3年我国召开“两会”的主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而“十六大”精神的核心是如何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结合“两会”精神、中国科学院新时期三大发展战略和声学所的工作目标。要做到两个结合:一要结合声学所承担的科研任务。今年我们的口号是“实干,2003年”。2003年对声学所的发展是关键性的一年。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确保职工的身体健康,科技交流和科技会议等公共活动大量减少,使科技人员能安下心来想工作,一心一意搞科研。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分析研究,采取措施,练好内功,克服薄弱环节,把声学所的各项工作做好。二要结合声学所中长期发展战略。目前,我们既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又要看看国家发展战略、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目标和声学所可持续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的工作,认真思考我们学科发展战略,认清哪些工作代表学科发展方向、符合国家需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围绕中心工作,做好体制和机制改革,如后勤改革,实行后勤工作社会化和市场化,就是基于对先进生产力的把握;组织文化建设要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营造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工作和生活氛围;质量体系认证等管理工作要实现由经验型向专业型转变,认真思考管理机制的改革。

    第二,“非常时期”,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在防控“非典”的特殊时期,声学所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同本职工作相结合,不要空对空。在工作中要牢记什么工作是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非常时期,党员要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起到表率作用。我们所有300多位党员,只要党员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声学所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就有了核心,就能有所为,为国家做出创新性贡献。

    第三,疫情缓解,但不能盲目乐观。近日,“非典”病例逐日下降,大家似乎觉得疫情已经过去了。但由于非典的病理和传染机制尚不清楚,也没有有效的防治手段,所以我们在宏观上决不能盲目乐观,在微观上也不要掉以轻心,预防工作要细而又细,绝不能由于我们的麻痹大意,影响职工身体健康、影响声学所工作,那是极不负责的。在非常时期,党支部要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认识到局部的疾病感染会影响全所工作的大局,要带领党员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带好头、做表率,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由于声学所领导认识到位、党政配合、措施到位、防控到人,在声学所创造了一个人心稳定、预防有力、群防群治、工作有序的良好局面,为保障全所正常的科研秩序奠定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