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项目管理与远程教育:第一次亲密接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9 【字号: 小  中  大   

    四周前的一天——4月26日,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2003级春季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顺利举行了开学典礼,黄钧院长代表研究生院热烈欢迎56名新生成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大家庭的新成员。培养方案阐述、入学教育、班主任见面……一切都像往常那样有条不紊。唯一不同的是,这场开学典礼完全在互联网上举行的。这是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在“非典”特殊时期第一个顺利开学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也是中科院远程教育系统开通以来探索实施远程网上教学的第一个班。

    从4月26日到5月16日,短短20天时间,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已经为这个班开出了4门课,为2002级秋季班开了5门课。为了做好远程教学服务,学院制作了远程“学习包”,电话访问学员两轮100多人次,召开了网上班会,设计、汇总、公布了3轮学员调查问卷,为学员制作了多媒体通讯录。同时,为加强教学管理,制订了一系列工作规范,如课件信息发布与维护流程、网上班会流程、电话追访规范、领用光盘课件的规定等。忙于教学服务的同时,工作人员还挤出时间进行了远程教学平台使用的培训和测试,班主任们个个成了技术能手。

    远程平台的启用,标志着学院继续教育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依托研究生院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教育技术,学院力求能更好地为学员提供终生学习的全方位支持。

    学员说:不愧是中科院!

    项目管理是近年非常热门的专业,由于实践性强、应用面广,很受在职人员的青睐。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项目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秉承中科院一贯的严谨扎实学风,依托创新的办学思想和雄厚的资源,几年来已经成为国内公认的最优秀的项目管理继续教育项目之一。2003级春季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第二期班,在充分吸收历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加大了高标准的国际项目管理内容,师资配备也更符合学员需求,因而更受学员的欢迎,报名踊跃。

    “非典”时期,学院的教学有了特殊的安排,听说所有课件都挂网后,有的学员表示:这样自己安排时间就比较从容了。抽空随时都可以听听课,有疑难问题就记下来等集中答疑,学习效率更高了;当意外地发现学校额外提供了素质教育大讲堂、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等系列讲座时,一些学员兴奋地告诉班主任:这些报告对开阔眼界很有好处,它的收益跟专业课可不一样啊;节假日期间,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们还忙着逐一给学员打电话、发电子邮件,询问开学典礼的收看效果,以及辅导远程学习系统的使用情况等,常常工作到深夜。很多学员真诚地说:“真想不到这么晚了你们还在工作,老师辛苦了!”

    目前,已进入“后‘非典’时期”,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新教育项目的开拓与实践也在按计划进行。经历了“非常时期”的“非常考验”,人们更加坚信:只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坏事反倒能变成好事。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经历这场灾难之后,我们的人民会更加团结一心,我们的民族会更加坚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