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成都生物所同心协力抗“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9 【字号: 小  中  大   

    在全国上下依靠科技抗“非典”的斗争中,成都生物所继启动第一个抗“非典”药物研究后,为了更好地发挥成都生物所在天然资源调查、研究、综合利用,药物开发,动物学,环境工程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研究积累在科技抗“非典”中的作用,近日又召开抗“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和退休老专家联系会议,进一步深入商讨抗“非典”科技攻关对策,深入挖掘抗“非典”研究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综合优势。

    成都生物所从1958年建所以来,立足西南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围绕植物、动物、天然产物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天然产物的研究、开发和利用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和成功的开发经验,取得了喜人的成就。成都生物所曾成功地开发出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地奥心血康”胶囊、生物农药“宁南霉素”、植物诱抗素“脱落酸”及皮质激素“陪他米松”等,并将其产业化,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成都生物所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生物研究所,有能力和条件为抗击SARS病毒,为生物灾害应急作出自己的贡献和长远的储备。

    会上,老专家们面对当前的“非典”灾害表现了老科学工作者的赤诚之心。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言,忧国忧民之情溢于言表。老专家们针对成都生物所在抗击SARS病毒研究方面的优势和面对突发的生物灾害的应急准备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在研究工作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成都生物所有一支善于打硬仗的研究队伍,要发挥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和成都生物所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建立自己的药物筛选平台,按照科学规律进行抗SARS病毒药物研究和开展生物灾害应急研究。有的专家还提出了具体的研究项目。

    会议由成都生物所抗“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副组长、所长助理吴宁研究员主持,科技攻关小组组长、副所长肖代秀及小组全体成员,有关退休老专家等了成都生物所的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