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P3实验室:SARS存活可逾2天靠气温灭毒不可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8 【字号: 小  中  大   

    对于SARS病毒的存活时间,国内外众说纷纭,有的说3、4个小时,有的说24小时,还有的说在24小时以上的,那么SARS病毒到底在体外能存活多长时间?对此,中国P3实验室对此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木头、布等吸水的材料上,病毒能存活4—6小时;在玻璃、金属、塑料等不吸水的材料上,能存活2天。研究还表明,对于寄希望于气温升高病毒消亡的说法,专家觉得可能性不大。

    SARS病毒到底能在体外存活多久?这是老百姓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流行病学研究组的一个重要课题。

    通过20多天的实验和观测,他们发现,SRAS病毒抵抗力强,但确实具有不耐干燥、不耐热的特性。在木头、布等吸水的材料上,病毒能存活4—6小时;在玻璃、金属、塑料等不吸水的材料上,能存活2天。他们选取了几个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温度,进行测定,发现SARS病毒对热敏感。当温度达到56摄氏度时,30分钟,病毒就不能存活。但是对于寄希望于气温升高病毒消亡的说法,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SARS病毒体外环境生存和抵抗能力研究”课题负责人李敬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自然界的温度再升高也不可能达到使病毒致命的56摄氏度。

    目前已经确定SARS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但这并不能解释所有病例的发病原因,是否存在粪口传播(病人的粪便污染土壤、水源等外环境,经口传播)、间接接触传播等。要证实有没有这些途径,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流行病学的研究,需要大量实验室里的证据,而李敬云他们做的正是这个工作。

    “病毒到底在体外能存活多长时间?在病人的排泄物里,病人污染过的环境里到底能活多久?这关系到对传播途径的推测。比如,有没有可能通过间接接触传播。”说着,她拿起桌上的纸杯子,“比如这个杯子,病人用过,你再用会不会被感染?这就要看病毒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能生存多长时间。”

    作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艾滋病室的主任,“非典”出现之前,李主任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在对艾滋病病毒进行研究。所以,她喜欢用艾滋病病毒和SARS病毒作比较。“像我们以前研究的艾滋病病毒,它离开人体后就死掉,构不成传播的能力,所以你跟病人一起吃饭、喝茶都不会有问题。但是这个病毒我们对它不了解,很迫切的需要做这样一个工作来证实,分析SARS病毒有没有可能通过间接途径来传播。”

    如果病毒离开人体很快就死掉了,就没必要进行大量的消毒工作;相反,如果病毒能够大量存在很长时间,就要严格全面的进行消毒。对于现场的封控也需要有实验结果的指导。一栋楼,一个房间,封多少天合适,要不要配合其他消毒措施。这些问题都需要先回答“病毒在体外能存活多久?”的问题。

    可以说这是一个跟SARS的防治、临床一线以及流行病学的研究都紧密联系的课题,对于科学的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从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SARS病毒在各种介质中都有较长时间的存活期,有可能构成粪口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李主任说,这样看来前一段时间大家对门把手、栏杆进行消毒都是有必要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