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管理学院“SARS对我国的经济影响”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SARS管理与控制研究小组5月25日发布第四期“研究简报”,就“SARS对我国的经济影响”问题进行了分析。

    研究报告首先就SARS对我国经济影响的典型观点进行了综述,即SARS影响旅游和部分服务业(若在一个季度内控制疫情),对GDP增长的影响有限。报告认为,SARS的影响不仅限于服务业,它对于许多行业影响的显现是滞后的,滞后效应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强度、持续时间和行业交易周期等。

    为确定SARS对经济的影响,研究报告将疫情程度分为潜在威胁期、偶发期、警告期、低发期、高发期五个级别,当一个地区出现不同级别的疫情时,政府与社会将采取不同对策,对公众在心理、行为、出游、消费、工作等方面产生不同影响,进而对社会经济各部门产生负向或正向波及效应。

    为研究疫情对不同部门的影响程度,引入了疫情周期(T1 )、行业交易周期(T2)、行业消费周期(T3)和交易弹性(δ)等指标,界定了各指标的意义,并分析了它们对不同部门作用的规律:若 T1 ≥T2 ≥T1 ,且 δ= 3 或δ = 4,则该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严重,文化娱乐、餐饮、运输、民工经济和对外贸易等属于这一类型;若T1 ≥T2 、T1 ≤T3 ,对该行业的影响程度不易确定,因为疫情过后消费需求会重新释放。旅游、房地产、金融和商业属于此类;若T1 ≤T2 ,该行业受波及有限,甚至不产生影响,农业、制造业、建筑业和外来投资则属于此类; 采取何种措施和力度控制疫情持续时间,使SARS对社会经济的损失降到最低,是一个需要探讨的优化问题。

    研究报告中建议:

    为减轻各自为政的做法对商务活动和供应链的影响,建议采用属地健康管理制度(即由出发地负责健康保证),而不宜继续采用异地隔离制度。

    对各个行业的政策性财政补贴应以行业的影响交易周期数为基础,并考虑到滞后效应,对不能自我恢复的行业采取补贴措施,对那些虽有损失,但在疫情平息之后能够通过经营得到弥补的行业,则无补贴必要。

    建筑业的进退对民工经济的兴衰和返乡民工的规模控制具有决定性作用,是民工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村防疫的重要屏障;而房地产业又与金融业的经营息息相关,进而影响社会经济的全局,它们对防止SARS扩散和稳定社会经济是战略性的。政府可适当调整金融政策,以保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正常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