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沈阳分院党组“防治非典”、“知识创新”两手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7 【字号: 小  中  大   

    沈阳分院党组根据中科院“关于坚定信心战胜“非典”,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和辽宁省委“关于印发闻世震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精神,于5月20日召开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院有关文件和闻世震同志的讲话,总结了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在科学防治非典工作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研究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院和省委要求的措施。

    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庆礼主持了学习,副院长殷涛、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思参加了学习,他们回顾了一个多月来组织各单位积极投身防治非典紧急行动、开展科技攻关的工作历程,结合学习闻世震书记的讲话和中科院文件,畅谈了学习体会。

    大家感到,在目前防治非典的特殊情况下,中科院的文件和闻世震同志的讲话及时贯彻了中央关于一手抓科学防治“非典”,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要求。体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

    沈阳分院党组在防治“非典”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快速反应机制。对辽宁省委的要求部署积极响应,上下沟通,迅速组织行动,短时间内取得了成效。分院主管科技工作的副院长5月1日晚参加省防治非典科技领导小组会议后,5月2日分院党组立即召开相关单位领导会议,并成立了沈阳分院防治“非典”科技工作领导(行动)小组,贯彻落实国务院、中科院、辽宁省关于科学防治非典的有关精神,集中所属单位的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开发抗“非典”急需的设备及产品,并于“五·一”休假期间立即启动了相关研究工作。

    沈阳科仪中心利用多年制造科学仪器的优势和红外测温技术成果,在不到10天内,开发成功了HTC-SG1型快速体温遥测仪,并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合作研制出了KG-2便携式红外测温仪。该产品可用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火车站、飞机场、大型超市、商场、医院、学校等单位和场所,对进入者进行体温快速排查。

    金属研究所研制完成了便携式红外测温仪和红外热成像仪。便携式红外测温仪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金属所的科技人员在20多年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已有的红外传感器、补偿电路等科技成果,连续攻关,只用了3天的时间就拿出了产品样机。共产党员、63岁的红外技术专家黄毅研究员当时正卧病在床,他带病连夜起草攻关可行性报告,带领课题组连续奋战,为研制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连化物所“用于呼吸道病毒阻隔、吸附和灭活的纳米催化材料及相关作用机制研究”项目取得了比较令人振奋的结果。同时,大连化物所于2003年5月初启动了“SARS早期诊断研究”课题。该项目已启动大功率芯片通量PCR仪器的研制工作,完成了特异引物的设计和合成,塑料芯片的制作已经完成,玻璃芯片也正在进行封接技术和各工艺步骤的实施阶段。攻关组计划在未来的一周内完成芯片上的SARS离线检测工作。

    沈阳自动化所与新松机器人公司组成医用防护口罩工艺与设备攻关组,用时20天,已研制成功N90型口罩自动化生产线,可日产医用口罩8000至10000只。沈阳新松维尔康公司生产的氧气机操作简单、安全可靠,适合于隔离病房使用,可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和受感染机率。

    沈阳生态所、海洋所和沈阳计算技术公司等单位也都根据本单位的学科特点和技术优势开展了与抗非典相关的研究开发工作。

    5月14日,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在辽宁省科技厅厅长魏文铎等领导陪同下,到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听取了沈阳分院组织系统各单位为抗击“非典”联合科技攻关的进展情况汇报,高度赞扬了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的科技人员在抗击“非典”进行科技攻关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各单位继续努力,尽快形成产业化,为辽宁地区,乃至全国最后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5月19日,沈阳分院向沈阳市人民政府捐赠了首批3台由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研制的HTC-SG1型快速体温遥测仪(门式)。拟22日再向省政府捐赠4台。分院系统的广大科技人员表示将积极工作,加班加点进行快速体温遥测仪的生产,力争在高考前再生产出一批测温仪,以满足辽宁省、沈阳市的需求。

    在抓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工作的同时,分院党组认真研究突发非典时期对科研工作的影响,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要求各单位在做好防控“非典”工作的同时,确保科研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进行,尽量减少“非典”对知识创新工程的影响,要根据新情况,改变工作方式,多利用信息网络、电话电传、视频会议系统等开展工作,科技创新的关键项目不能停,全年的工作目标不能降低,上半年的损失下半年补,保证科研工作的进行。

    沈阳分院于4月末召开了分院院地合作委员会会议,研究了2003年院地科技合作工作的内容,再次强调了重点实施“双百工程”,加强产业化基地建设等总体思路。会议期间,分院还与丹东市政府签定了科技合作协议书。

    沈阳分院负责的科技合作地区除辽宁省外还有山东、河北等省,由于非典疫情尚末解除,有些交流考察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分院正在做一些基础性准备工作,在适当时机启动河北、山东有关项目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