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自动化所研究生部致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6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的春天依旧像往年那样灿烂多彩,然而就在这春意盎然、鲜花盛开的时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而来,打破了人们生活的平静。非典型性肺炎——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无情的摧残着人们,残酷的夺走了人们的生命。使我们从这一刻起,才真正体会到生命的可贵,才真正意识到生活的含义。在“非典”面前,我们没有被吓倒,我们坚信,只有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依靠政府、相信科学,就一定会战胜这场战争的。其实历史也早已经证明过这一点了。中华民族向来就有这种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光荣传统,越是在危难的时刻,我们就越加勇敢,尤其在社会主义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有国家政府的英明决策,有强有力的经济基础和科学实力作支持,就不会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面对“非典”的进攻,我们没有退缩,而是沉着冷静、严阵以待,和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为了捍卫人民的生命和安全,共同上演了一场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有你、有我、有他,有我们大家——全所的研究生。正是我们共同的努力,自始至终严格配合研究所的工作,坚决执行所的决定,才取得了预防“非典”战役的首场胜利。

    从接到上级通知的那一刻起,所领导就坚决果断的采取了各种有效的措施,带领我们大家充分做好了抗击“非典”的一切准备。“人盯人”是我们得以制胜的法宝,通过人盯人,加强了监控防护力度,提高了监控的效果,增强了大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贯穿整个预防“非典”期间,同学们各个表现得相当出色,严格响应所的号召,按照所的要求,坚持每天通过联络人,向所里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使所领导能够非常快捷的了解到每一个人的情况,以便采取更加有效的防护手段。正是大家这种团结合作、顾全大局的精神,才使得我们所得以维持“零报告”的纪录。

    从抗击“非典”工作一开始,所里就十分关心我们研究生的状况,曾多次召集研究生部、各部门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干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任务,并严格落实“人盯人”制度,力求做到严防死守、责任到人、加强检查、堵塞漏洞,坚决打好预防“非典”的攻坚战。针对研究生,所里积极采取了各种有效的措施,包括给大家配备体温计、消毒工具、药水、口罩等等,并在大家所在的工作区和住宿区24小时内不间断的消毒、清理,尽可能的切断病源渠道、增强防护能力。而且还通过电子所务等给大家传授预防“非典”的经验和常识,让大家及时了解院、所得疫情动态,进而做到心中有数,加强防控。五一期间,为了给大家加强营养、增强免疫,所里通过研究生部给大家发放了水果和假期餐券,使大家得以轻松的度过这个极为特别的“五一”假期。

    有些同学反映,所里要求苛刻,这段时间,哪都不准去,假期也不让回家,干涉民主、限制自由。是的,五一假期,乃至整个预防“非典”期间,我们都严格要求每一个研究生要坚守岗位,不能擅自脱离集体,有特殊情况要请假。这是一个非常时期,正像张平书记所说的那样,“非常时期需要采取非常的措施,要有非常的觉悟、非常的纪律”。困难、危险才真正是考验一个人的有效标准。我们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现在的关头,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全所、全社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全人类的大事。从媒体中,我们已经得知,个别的几个“非典”携带者仅为一己之私,到处流窜,给所到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我们也听说了,某高校的学生不听劝阻,逃离回家,给家庭乃至整个家乡带来了厄运。我们所里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所里三令五申不准擅自回家,一些同学还是坚持几见,所谓“生命要紧”,忽视纪律、藐视集体,偷偷的跑回家去,有的至今未归,幸好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尽管没有造成太坏的影响,但是我们也绝对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对这种没有组织纪律、没有集体观念的同学,我们会坚决处理的。

    越是危难的时刻,就越能考验人,我们大部分同学都经受住了考验,而且表现得相当出色。大家都能从集体的利益出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配合着所的各项预防工作。在此期间,也涌现出了不少的英雄事迹、好人好事,尤其是共产党员、学生干部,自始至终冲在前列,时刻不忘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杨金锋同学,是模式识别实验室的支部委员,从疫情开始,他就勇敢的担负起部门联络人的重任,仔细的落实每一项工作,及时的上传下达,力图把部门每一个同学的情况以最快的速度反馈到所里,而且工作认真,绝不出任和漏洞。程盛远同学,在整个期间,毅然担负起信息员的角色,在电子所务平台上,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他的声音,他经常性的发布一些关于“非典”的信息、新闻、以及防疫措施等等,让大家及时了解疫情的动态,以更好的做好防护准备。这段时间里,有一些同学,家里出了事情,家人强烈要求他回家,可是从大局出发,他毅然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另外一些同学早在此以前就做好了五一期间回家结婚的计划,而且家里已是张灯结彩,做好了婚嫁的准备,然而由于“非典”的缘故,他们也取消了。还有一些同学,家属是抗击“非典”一线的英雄,他们深知一线的危险,也绝不拖家人的后腿,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支援和祝福着他们的亲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正是用血、用汗水、用爱心、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着这一篇篇动人的故事。

    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团结向上的民族,尤其在危难时刻,就越能体现出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民族精神。我们始终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依靠科学、合理防护,就一定能取得这场非典型性肺炎战争的最终胜利。同时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明天,鲜花会依旧灿烂,生活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充满信心、翘首以待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