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关爱学生从点滴做起
——记研究生院物理系博士生导师张静娟教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6 【字号: 小  中  大   

    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系卢文强、马晖扬、赵保恒、田宗漱、苏刚、朱美芳、童秉纲等一大批教授、博士生导师直面“非典”,保持着积极的心态。他们每天关心疫情的发展,并经常与学生一起客观地分析、讨论;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地搞科研,认真指导学生的论文工作。张静娟教授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张静娟教授不仅从学习上指导学生,更重要的是,她关心学生的点点滴滴 ,经常督促学生去参加体育锻炼,有一个学生这段时间想练习打太极拳,她知道后第二天就从家里带来了光盘;当学校从大局着想采取措施限制学生出入校门时,张老师经常问学生需要什么东西,然后给他们带过来;为了增加学生的抵抗力,她给学生从家里带来了独瓣蒜;为了更方便地给实验室消毒,防止学生的手受到过氧乙酸的腐蚀,她给学生拿来了一次性手套;春天天气干燥,她给学生买来了菊花茶、冰糖…这些事情虽然看起来很小,但足可以看出她处处对学生的关心、爱护。

    当她的一名学生发高烧后,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晚上顾不上吃饭就带学生去医务室打点滴,为学生买药,询问隔离观察区的情况,当一切安排好后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在学生被隔离的时候,她每天都询问几次情况,给学生做思想工作,买慰问品去隔离区看望,直到学生平安出来。

    张教授还担任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她做了大量细致的党支部组织发展和建设工作,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正是由于有了像张静娟教授等这样一大批优秀博士生导师的努力和辛勤工作,在SARS病毒突然袭来的时候,物理系的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才能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