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研究生院物理系非典时期不忘教学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3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举国上下抗击SARS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物理系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在保证教师、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坚守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岗位,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事迹。面对特殊时期的各种困难,全体教职员工以高昂的激情和有效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学校抗击SARS的工作。

    王文标教授肩负着研究生院后勤总公司董事长的繁重工作,但即使在“非典”最严重的时候,他也一直坚持课堂授课。70多岁高龄的童秉纲院士面对“非典”,仍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每天按时到实验室,指导学生的论文工作,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朱美芳教授和刘丰珍讲师,每天都到实验室,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苏刚教授、郑庆荣、金彪副教授家住中关村,只要是上课时间都坚持在教室辅导学生、答疑。在班车停开的期间,金彪副教授不辞辛苦骑车来学校。在胡金旭老师等的组织安排下,保证了半导体所余金中研究员开设的“ 半导体量子器件物理”课程考试在5月12日顺利完成。

    力学所张德良教授,给学生提供了长达94页的学习材料,非常详细的指导学生自修。田宗漱教授也给学生提供了详细的指导材料和家里的电话,让同学们只要有问题就随时找她,她还让自己的助教每天在实验室,随时接待同学,她强调“要对学生负责”,尽管这段时间给学生提供了认真的指导,但复课后还要将自修期间的所有内容全部在课堂上讲一遍。

    胡金旭老师,作为物理系的教学干事,今年才开始全面管理物理系的教学工作。她每天都来学校,坚守岗位,和系负责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屈一至副教授与教学干事田健生老师一起,按照学校和系里的要求妥善安排了物理系30多门课程的自修和课堂教学。为了确保授课老师和听课学生间的信息及时沟通,她不怕麻烦,在张贴通告的同时,还利用电话通知、将有关材料张贴在物理系网站等多种手段,及时发放自修材料,保证了物理系在这段非常时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校规定,“非典”期间兼课教师的课程一律改为自修,这可急坏了高能所的马中骐研究员,“五·一”节前,他就多次与物理系及院教务处联系。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他讲授的“群论2”课程成为第一批复课的课程。在学校全面复课前,物理系刘渝珍教授、杨富中和王正川老师也都提前恢复了教学工作。

    目前,在全系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物理系预防“非典”及教学、科研工作都紧张有序地进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