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长春应化所针对疫情早抓早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面对“非典”的严重的疫情,长春应化所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切实把他们的“非典”防范作为全所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动手早,行动快,措施得力,教育到位,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早抓早防,做到防患于未然。从广东疫情可能向北蔓延的超前考虑,该所在研究生寒假返所后,就坚持定期对每个学生宿舍进行消毒,并通过板报墙报等在研究生中宣传非典的有关知识,引到他们对非典知识的了解和重视,做到了“未来水先筑坝”。

    实抓实防,做到“四个每”。4月中旬,长春防治非典的战役打响后,该所在给每个研究生都发放了体温计、口罩等基础上,坚持每天对教室、宿舍进行消毒;每天对各宿舍的人员进行检查统计;每个研究生必须挂牌进出宿舍、所区、教学区;每天对研究生的健康情况进行检查报告,构起了牢固的非典“防火墙”。

    严抓严防,做到 “五个严格”。即:严格请消假、严格对离长研究生的擅自返回、严格控制研究生的外出、严格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研究生宿舍、严格班主任和导师的责任制,对违犯规定的研究生,将严肃处理。

    强化领导,做到宣传教育到位。所研究生部成立了由学生和管理人员组成的防范非典领导小组和检查组,让学生参与到学习和生活秩序的维持,环境卫生的维护等,并通过板报、墙报、网络、会议等形式,大力加强非典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引导他们以良好的心态对待非典。院关于一研究生患病后擅自离京的通报下发后,该所立即在研究生中进行传达,围绕通报精神深入在他们中开展组织纪律教育,增强了他们的公共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目前,该所研究生心态稳定,生活快愉,学习秩序景然,呈现出讲学习,讲纪律,讲大局,珍惜健康,关爱他人的良好风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