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沈阳分院向沈阳市政府捐赠快速体温遥测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0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9日下午,沈阳分院在沈阳宾馆举行捐赠仪式,分院向沈阳市人民政府赠送了3台由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研制并捐献的HTC-SG1型快速体温遥测仪(门式),为沈阳市防治“非典”、用科学战胜“非典”提供了科学设备和仪器。沈阳市副市长王玲、副秘书长刘永生,沈阳市科技局局长宋楚瑜、副局长李铁夫、常向东和沈阳分院副院长殷涛、沈阳科仪公司董事长雷振霖、总经理李昌龙、副总经理张振厚参加了捐赠仪式。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沈阳分院积极组织所属单位进行联合科技攻关,并于5月2日成立了防治“非典”科技工作领导(行动)小组,负责分院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沈阳科仪中心利用多年制造科学仪器的优势和红外测温技术成果,在较短时间内组织科技人员开发成功了HTC-SG1型快速体温遥测仪(门式)。该产品是根据人体发射的红外辐射能量,经光学系统汇集到红外传感器上,传感器根据辐射能量的大小产生不同的输出信号,经过处理后,转换成温度值输出到显示器上,最后看到的是被测人体的温度值。其测量灵敏度优于0.2℃,测量反应时间小于0.3秒。该产品可用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火车站、飞机场、大型超市、商场、医院、学校等单位和场所,对进入者进行体温快速排查。当人体缓步走过探头下方时,仪器自动扫描目标,并自动显示人的前额最大表面温度值。当被测者前额温度超过人体正常温度时,遥测仪立即发出报警信号,是排查发热人员最快最有效的产品,且能避免交叉感染。

    殷涛在讲话中说,沈阳分院地处沈阳,许多方面的工作都得到了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沈阳科仪中心的科技人员用8天的时间,研制成功了HTC-SG1型快速体温遥测仪(门式),对用科学战胜“非典”和防治“非典”具有重要的意义。沈阳分院与沈阳市政府已开展了18年的科技合作,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面对“非典”疫情,沈阳分院的科技人员想政府之所想,急市民之所需,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制成功了快速体温遥测仪,并将首批研制的3台捐赠给市政府,为沈阳市最终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

    宋楚瑜在讲话中说,沈阳分院系统科技实力雄厚,不仅拥有全国著名的研究所,而且长期以来对地方的科技、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成为沈阳地区科技发展最精锐部队。面对“非典”疫情,沈阳分院的广大科技人员经过积极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制成功了快速体温遥测仪,为沈阳市防治和战胜“非典”做出了贡献。

    王玲副市长在讲话中对沈阳分院和沈阳科仪公司科技人员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沈阳分院捐赠快速体温遥测仪的义举,将在全社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目前,沈阳市防治非典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面对沈阳市周边地区疫情的发展变化,沈阳市每一个市民都不能盲目乐观,还需要严格把关,为人民营造健康的生活氛围。沈阳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将积极支持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工作,并将这三台快速体温遥测仪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全面取得沈阳市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雷振霖董事长简要介绍了快速体温遥测仪研制情况和性能,并表示沈阳科仪公司的科技人员将积极工作,加班加点进行快速体温遥测仪的生产,以满足辽宁省、沈阳市的需要,为战胜“非典”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