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计算所助抗击“非典”一臂之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0 【字号: 小  中  大   

    在非典肆虐的今天,许许多多的医疗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国高科技领军机构中国科学院也号召每一个高技术研究所在此时此刻,为战胜非典助一臂之力。

    5月12日,从中科院计算所传出消息,将无偿为非典病毒研究机构等相关单位提供高性能运算服务和相应的存储空间、生物信息通用软件计算服务,以及相应的配套技术支撑。用以协助医药、防疫等研究单位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早日战胜非典。记者获悉,计算所现在有专门的项目主管与各相关单位联系,了解用户需求,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技术探索,盼望早日为战胜非典做出贡献。详情请登陆http://www.ict.ac.cn。

    此次上演高科技vs非典的主角则是计算所前不久刚刚研制成功的我国最大的百万亿数据处理超级服务器。该款产品被专家们誉为超级服务器中的“航空母舰”,峰值速度达到每秒3万亿次,在支持数据密集应用的技术上也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广泛应用在我国的各行各业。

    其实,计算所一直没有忽视各类高技术成果在医学领域的具体应用,去年的“水稻基因组测序成功”就是计算所研制的曙光3000系统在研究中立下的大功,当时主要完成了水稻基因组的序列拼接和基因注释等工作,是完成这项任务的主力军。计算所的生物信息组和华大基因中心/生物物理所等单位密切合作,从事和基因组相关的基础研究,包括系统生物学、蛋白质质谱数据分析、ncRNA、基因芯片数据分析等,同时进行应用软件的开发,以及针对生物信息计算的特定,研制和开发生物信息专用的高性能计算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