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发挥指挥作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0 【字号: 小  中  大   

    在国家863计划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形成了良好的空间信息技术和数据基础:1、建立了国产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2、建立了全国的数据平台;3、研制了移动空间信息服务系统;4、经过长期的积累,建设了一大批空间信息模型与分析决策系统。在此基础上,为响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关于以科技为SARS控制作贡献的号召,地理资源所充分利用在地理信息科研领域的优势,紧急开展了“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科技人员放弃了“五一”休假,经过10多个昼夜的紧张奋战,已经形成了由疫情信息实时采集与传输、疫情监控与指挥平台、信息管理分析、疫情公众发布、面向决策者的模型分析5个子系统构成的完整系统平台。

    日前,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国家防治“非典”首席专家曾光教授等由中国科学院陈宜瑜副院长陪同,视察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听取了“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开发工作的汇报和演示。王陇德副部长对“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的开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向地理资源所及日以继夜奋斗在“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研制一线的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感谢,并指示。将该系统尽快应用到国家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中去,为国家的SARS疫情防治工作做出贡献。

    为了落实王陇德副部长和陈宜瑜副院长的指示,经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共同研究,决定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科技人员负责向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提供SARS疫情的信息处理和成图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从5月8日起,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派出了由系统研发技术人员共6人组成的技术小组进驻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并已开展了每日疫情信息的空间化处理和成图工作。

    5月8日,技术小组根据卫生部的紧急要求,运用“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完成了全国SARS疫情系列制图和“卫生部全国疫情图网站”等紧急任务。已经完成的全国SARS疫情系列图包括:全国5月8日新增病例分布图、全国5月8日新增疑似病例分布图、全国5月4日-5月8日新增病例分布图、全国5月4日-5月8日新增疑似病例分布图、全国4月29日-5月3日新增病例分布图、全国4月29日-5月3日新增疑似病例分布图等。此外,还制作了6幅反映SARS疫情时间特性的统计图。运用“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为卫生部制作的“卫生部全国疫情图网站”网站地址为:http://www.moh.gov.cn/sarsmap。

    以上系列制图成果自5月9日起将逐日更新制作并在卫生部每日上午的会商会议和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应用;“卫生部全国疫情图网站”成果将向国际和国内公众提供全时网上公开查询服务。

    在今后的抗击SARS战役期间内,地理资源所“SARS疫情控制与预警信息系统”技术小组将驻卫生部继续工作,为国家SARS疫情控制决策提供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