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武汉分院系统齐心协力,抗击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09 【字号: 小  中  大   

    面对肆虐全球的非典,武汉分院各单位立即作出反应,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参加非典的科研攻关和防治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投入到这场抗击非典的战役。

    今年3月底,在中科院部署下,病毒所很快组建了由胡志红所长挂帅的15人抗击SARS的攻关小组,并自筹资金100多万元对实验室进行了改造,购置了相关设备,为开展SARS研究创造了条件。攻关小组的科研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SARS的战斗中,先后申请并落实了数项防治SARS的研究项目:与中山大学等联合申报“欧洲-中国-新加坡共同协作控制SRAS”的研究计划——SRAS的病源研究,诊断方法及预防手段;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应急项目,病毒所承担疫苗研制工作;主持湖北省科技厅“非典型肺炎”防治科技专项;参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学研究所联合申报的科技部“非典型肺炎病源体的研究”;目前正在落实武汉市“非典”攻关应急项目。4月底,从一位疑似非典病人肺组织切片中观察到冠状病毒样颗粒,已成功分离出非典冠状病毒,目前正在加紧研究非典疫苗。

    武汉病毒所的专家除了直接参与非典研究外,还积极参与了科普宣传工作。中国病毒资源与信息中心陈绳亮副主任于4月25日通过网络向水果湖第二小学的全体师生作了近二小时的“关于‘非典’的预防”和“病毒的基本特性介绍”的科普报告。详细介绍了‘非典’的病原、传播途径、发病症状、易感人群、正确的防范措施到病毒学的基本知识,增强了人们对非典了防范意识。

    武汉分院、武汉物数所、武汉岩土力学所、武汉植物所、测地所等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采取了一系列预防和紧急应急措施,将非典预防工作落到实处。武汉教育基地现有在学研究生700多人,人员居住集中,是非典的防治重点,为此,基地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教育基地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并分别于4月21日、5月6日两次召开专门会议,制定非典防治工作的方案和措施,加大对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力度,严防在非典管理中的漏洞和死角,目前尚未发现异常现象,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井然有序。

    水生所党委5月6日给在河南省淇县担任科技副县长蔡明艳同志发去传真,对他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叮嘱他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千万注意保重身体。在抗击非典的严峻形势下,他受县委和县政府的指派担任县“非典”预防和控制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在接到北京有关方面通知后,他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从北京回来的民工严格执行隔离措施,目前正座阵指挥该县的“非典”预防和控制工作。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把对SARS的信息服务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在4月18日就成立了SARS情报服务组,完成专题报告《医疗机构对生物袭击的应对措施》、《病毒及病毒性传染病》,以及编译稿《国家电子远程监测系统》、《美国的国家重大疾病监测系统》、《SARS的检测方法》等,提交有关部门及科研人员;编译了SARS病毒的有关背景和初步分析资料,及时将资料和研究材料传送给相关人员,保证了研究信息的及时共享。

    目前,武汉分院各单位正在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为抗击非典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