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卫生部科技部启动非典型肺炎防治紧急科技行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17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为了尽快控制“非典型肺炎”在我国的流行态势,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卫生部、科技部决定启动“非典型肺炎防治紧急科技行动”。

    “非典型肺炎”(SARS)给人民正常生活和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影响。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非典型肺炎”的防治问题,强调要把控制疫情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此事,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多次派专家组来华调查疫情。

    “非典型肺炎防治紧急科技行动”将在两个层面进行部署:近期,以治病救人、探明病因、控制扩散为主要任务;从长远考虑,要提高“非典型肺炎”等新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治能力,内容包括病原微生物筛查、致病和扩散机理研究、快速诊断与治疗技术、疾病监测和预警技术研究及相关药物研究开发等。

    有关负责人说,从2002年11月“非典型肺炎”发生后,科技部非常重视,根据专家建议,863计划对“非典型肺炎”防治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安排。但是,疫情发展迅速,因此,根据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的科研工作,科技部与卫生部科技司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启动了“非典型肺炎”应急研究,从科技部现有计划中紧急筹措1000万元,先期安排应急科技经费300万元,已下拨到卫生部,用于治病救人、探明病因、控制扩散的研究。集中国内的优势力量,协同攻关,通过流行病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和手段,探明病因及发病机理,以指导临床治疗,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人死亡提供支持。

    据介绍,有关部门已就如何防治“非典型肺炎”这类新发传染病提出了初步方案。目的是为未来应对新发传染病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提高我国的综合防治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