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观点:科学应对非典型肺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15 【字号: 小  中  大   

    发病人数明显减少,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非典型肺炎在我国逐步得到有效遏制的事实告诉人们:只要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完全有能力控制并消除非典型肺炎。

    “疾病的发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在非典型肺炎引起全球广泛关注的时刻,专家们的这一呼吁显得尤为及时。在这新的传染性疾病面前,表现出一定的担心、忧虑乃至慌乱,是情理之中。但如果紧张过度、如临大敌,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扰乱正常生活秩序,甚至会给健康带来危害。有的人偶尔受凉发烧、打个喷嚏,就成日忧心忡忡,害怕自己感染上非典型肺炎;有的人不敢去医院,不敢逛公园,拼命吃板蓝根、服维生素C,甚至乱投医、乱服药。

    面对疫情,掉以轻心、满不在乎固然不对,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也不可取。科学的态度,应当是“不恐病,不轻病”。非典型肺炎虽然是新发的传染病,但也并不像人们误解的那样“染者必亡”。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的数据说,截至4月10日,全球2781个非典型肺炎病例中,111例死亡。在我国的1290例病例中,55例死亡。医学专家已一再指出,非典型肺炎患者的死亡率总体上并不比一般肺炎高。

    人们对非典型肺炎的恐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其病原体尚未找到。一些人因此很简单地得到结论:非典型肺炎无法治疗。事实上,我国科技人员已在非典型肺炎病原体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更为重要的是,“能否分离病毒性感染的病原体”与“能否治疗某一疾病”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虽然短时间尚未成功分离病原体,对确定非典型肺炎的性质带来一定困难,但绝不意味着此病“不能治”。事实足以消除人们的担心:目前我国已有1025名非典型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占总病例数的79.5%。

    以科学态度应对非典型肺炎,需要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部门的高效工作。面对可能导致生命危险的突发事件,政府和社会管理机构有责任也有义务,及时、准确地公布有关信息,普及有关知识,组织群众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