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动态
广东“非典”病人样本中检出冠状病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15 【字号: 小  中  大   

    《光明日报》广州4月13日电(记者 吴春燕) 11日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新闻界宣布,该中心已从非典型肺炎病人样本中检出冠状病毒,这是广东省寻找非典型肺炎病因的一重大突破。

    据介绍,自今年1月以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用多种不同的细胞接种了大量的非典型肺炎病人急性期咽拭子、含漱液、肺组织等样本,结果在几种细胞培养中发现细胞有病变。在2份接种细胞发现病变的咽漱液样本中,利用冠状病毒特异引物扩增出与目的基因相符的基因片断,经测序并与GenBank数据进行比对,结果提示与牛冠状病毒的同源性为70%。

    利用上述病变细胞培养物与多份非典型肺炎病人的血清和正常人血清做抗体测定试验,发现病人血清中存在相关抗体。将1份病变细胞培养物送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鉴定,经分子生物学实验,同样证明其中的病原体是冠状病毒。

    用国家疾控中心分离的冠状病毒制备的抗原,检测广东省疾控中心收集的非典型肺炎病人恢复期血清,10份中有9份呈特异性抗原抗体反应,而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正常人血清全部阴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