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世卫组织官员邀请广东专家参与搜寻非典病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8-20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陈广泰) 昨天下午,我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SARS动物宿主科研联合考察组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反馈会后,结束了对广东省的访问。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出席了反馈会。

    雷于蓝感谢联合考察组

    雷于蓝说,五天来,联合考察组考察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CDC)和深圳CDC、深圳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门市场和餐馆、汕尾市果子狸养殖场、华南农业大学、英吉利野生动物饲养场、养猪场,对SARS病毒可能的动物宿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并和我省的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她代表省政府对联合考察组对广东SARS防治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病源研究中国最全面

    联合考察组国际组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的传染病监控与反应/全球预警与反应专家Formenty博士,肯定了广东在防治SARS和寻找病源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广东的工作启发性很大。他说,寻找SARS动物宿主的研究,包括动物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而香港和中国大陆对后者的研究是最全面的。

    他在报告中回顾了SARS冠状病毒动物宿主和病毒传染人类途径的研究方法和数据,对下一步研究计划的设计作了报告。他说,宿主动物的研究概要包括了解动物宿主的生态学,确定病毒在动物宿主中的分布,鉴别动物宿主感染的危险因子,进行纵向研究,建立预测模型。

    他强调加强对与人接触动物(如宠物)的研究,不仅对找到动物宿主,而且对下一步预防控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市场售卖动物的也要作进一步研究,从交易场所严格控制SARS的可能发生。

    他建议,要加强野生动物饲养注册和检疫。在SARS的研究方面,中国包括广东的专家掌握大量的有用数据和标本,做了各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实验室试验方面,广东已经在血清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下一步在不同的病毒种群中加强血清学研究,并邀请中国专家加入全球SARS动物宿主研究网络系统,加强中国与国际伙伴、组织和机构的长期合作。

    希望广东专家参与全球协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顾问费尔特(Field)博士对广东在防治SARS和宿主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联合国粮农组织参加这次联合考察,表明了国际社会对SARS动物宿主研究的高度重视。广东也意识到了这一重要性。他表示,希望广东的专家参与全球协作,共同寻找SARS动物宿主。

    联合考察组的中国组组长、中国CDC传染病所所长徐建国研究员说,关于SARS动物宿主的研究,不是简单的研究项目,而是关系到SARS预防和控制的重大课题。广东在这方面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通过进一步全球合作与交流,研究一定能取得突破。

    果子狸不能称元凶

    徐建国(对粤联合科研考察组中国专家组组长、中国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这几天来我们考察了广州、深圳等市的养殖场、市场、饲养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科研机构,了解到广东SARS动物宿主研究的概况。

    我知道广东省CDC和香港合作对果子狸的研究报告即将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上发表,广东有关的工作总结也将向国际一流杂志投稿,这意味着广东的成果得到国际的认可。我们很反对“元凶”、“锁定”这样的表述,这是不科学、不严谨的。不能在果子狸身上发现SARS病毒就说它是元凶,难道以后发现其它动物也有于是把它叫“第二凶”吗?我们只能说SARS是人畜共患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