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北大启动“SARS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心理保健合作项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14 【字号: 小  中  大   

    为帮助SARS防治一线人员尽快恢复正常精神状况,促进心理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避免出现严重的精神或行为问题并预防精神障碍慢性化,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主办、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牵头承办的“SARS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心理保健合作项目”,于近日正式启动。

    根据国际、国内的临床研究显示,重大灾难后精神障碍的发生率为10%—20%,且多在灾难后的3—6个月内发生,而患者的心理康复与灾后的心理和药物的积极干预息息相关。

    在抗击SARS的斗争中,医护人员中离开一线休整到重返工作岗位之前,仍有50%左右的人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表现出失眠、噩梦、情绪不稳、易哭泣、甚至不由自主地回忆痛苦的场面等症状,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更高,严重影响了正常医疗工作秩序的重建。

    为了保证SARS一线医务人员在撤离隔离区后能够尽快地全面恢复身心健康,及时预防和治疗应激后出现的各种心理障碍,《SARS防治一线人员心理保健合作项目》正式出台。目标为评定SARS防治一线人员的精神状况,分析危险因素;对出现与SARS相关应激障碍者进行干预(包括心理治疗及药物治疗),并评估干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