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武汉分院大力开展抗击SARS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8 【字号: 小  中  大   

    2003年春季,正是SARS病毒肆虐全球的非常时期,武汉分院所属各单位共同认识到,作为科研单位和科研工作者,这是一次向全社会宣传“依靠科学,战胜非典”的战斗任务,要利用这一特殊时期做好科普宣传,因此,各单位都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利用科普教育基地做好宣传。武汉病毒所的中国普通病毒标本馆被国家列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非典“时期,该所领导和有关科技人员经过两天的日夜奋战,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赶制完成了"非典"病毒科普宣传板。其板幅20平方米,由26幅图片和8000多文字组成,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和省长罗清泉同志等领导到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考察抗“非典”科研工作时,在参观了中国普通病毒标本馆之后,提出了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人类尚未完全认识的SARS病毒,以增强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为抗击SARS病毒建立强大的群众基础。要利用好这一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放,把它作为进行“非典”病毒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

    武汉植物所以“抗击非典”为宣传内容,在植物园门口制作近10平方米的科普宣传橱窗, 橱窗登载的内容图文并茂,知识丰富。

    二是举办科普讲座。武汉病毒所专家陈绳亮同志在“科技活动周“宣传期间,应邀在武昌区水果湖街科协组织的“非典宣讲团”的活动中,通过网络向水果湖第二小学的全体师生(2000多名)作了近二小时的“关于‘非典’的预防”和“病毒的基本特性介绍”的科普报告。他的报告通俗易懂,师生们普遍反映这种宣传方式很好,并希望今后多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有关病毒学科普知识的宣传,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贡献。

    三是利用报刊宣传科普知识。为了坚定广大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战胜疫病的信心,分院组织所属单位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积极撰写“抗击非典“的相关科普文章共计35篇,这些文章分别发表在湖北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武汉科技报、楚天都市报等报刊,以及有关信息网上,有关电台还专门拍成录像片。在该期间组织的科普宣传信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介绍了SARS病毒知识、SARS疫情分析、科学研究进展、日常防护方法等内容,使广大市民认识和了解了SARS病毒知识和防治措施。

    武汉植物所与湖北电视周报联手举办科普宣传专栏。他们利用报刊先后开展预防“非典”专刊,向读者宣传防“非典”有关知识;“走近武汉植物园”专栏以丰富多彩的植物图片、花卉照片、文字资料向人们介绍了植物的生长特点和花卉的培养知识。到目前为止,该刊已连续举办13期,深受读者欢迎。

    四是以“抗击非典”为内容组织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为了使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又有益于市民身心健康,武汉分院及时组织印刷《抗击“非典”知识手册》数千份,发送给相关居民手中。武汉植物所与武汉市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开展“户外活动,有宜身心”摄影活动;与华中科技大学老干处会员共同开展了发放“依靠科学,战胜非典”宣传资料活动;与光华学校学生、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开展了“亲近自然,抗击非典”活动;与湖北电视台联合开展“户外活动,抗击非典,增强免疫力”活动,并联合摄制防非典公益广告歌曲《爱在永远》。

    五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宣传。利用计算机网络宣传也是分院本次科普宣传的一大特点。武汉病毒所制作的SARS病毒模式标本数据库进入网站后,在“非常时期”访问该网站的人数不计其数;该所还积极配合中科院网络新闻中心制成的“科普专题——认识SARS和冠状病毒图片集”,在院网首页播出,直到现在仍以固定的栏目保藏在首页;该所还配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制做了“中国科普博览”——“抗击SARS病毒科普专题”。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利用搜集的SARS病毒知识,通过计算机网络传递信息、也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普遍欢迎。

    六是悬挂宣传标语。在“科技活动周”宣传期间,分院所属各单位还在显要位置悬挂科技宣传标语,积极为科技活动周的宣传造声势,营造活动氛围。

    武汉分院在“依靠科技,战胜“非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实践证明,像抗击“非典”这样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非常密切的科普知识宣传,在人民群众中的认知度是前所未有的,其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这一事实也为今后开展科普工作,在确定内容和形式上提供了比较好的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