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高强:抗击非典五个“不能忘记”“非常关注”三课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6 【字号: 小  中  大   

    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24日下午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尾身茂博士在会上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中排除,即刻起生效。

    尾身茂坦率地指出,在非典疫情暴发的早期,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不够透明,也不够及时。但自4月中旬以来,中国政府在防治非典方面的正式承诺是非常坚定和强有力的,出台的各种防控措施也是非常有效的,提供的信息也是透明和及时的,群防群控也具有强有力的群众基础。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说,对北京的“双解除”,标志着中国抗击非典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抗击非典有五个“不能忘记”

    高强说,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党中央、国务院带领我们抗击非典所走过的日日夜夜。在防治非典最关键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和决策。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深入防治非典的第一线,强调把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级政府把防治非典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和指挥系统。

    我们不能忘记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抢救患者,救死扶伤而建立的不朽功勋。一些同志为了抢救患者,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特别怀念他们。

    我们不能忘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响应中央的号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群防群控,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抗击非典的钢铁长城,为战胜疫病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不能忘记国际社会对我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们在我们抗击非典最困难的时刻,与我们团结合作,并多次深入到医院、病房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在防治非典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不能忘记,广大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在传递信息、动员群众、传播科学知识、宣传党和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等方面作出的艰苦的努力。

    高强说,抗击非典的历程使我们总结出一条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共渡时艰,认真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广泛加强与国际的合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防治非典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缺陷

    高强说,加强农村卫生建设一直是卫生部最重要的工作。我国农民在卫生医疗方面面临很大的问题: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条件设施比较简陋,缺乏必要的检测和医疗设备;缺乏高水平的医护人员;农民整体收入比较低,如果患上大病,难以拿出钱来进行有效治疗;农民缺乏一个有效的健康保障制度。

    高强表示,我们将采取措施,使上述四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第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联合投资,改造乡村的医疗卫生体系;第二,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农村卫生医疗人员的培养;第三,对农村乡卫生院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吸收各方面的资金、各种经济成分到农村去发展医疗事业,同时鼓励城镇医生和护士到农村去为农民服务;第四,建立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由中央政府补助一部分资金,地方政府补助一部分资金,农民筹措一部分资金,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农民的合作医疗基金,用于农民的大病医疗;第五,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提高农民就医的能力。

    高强说,这次防治非典的斗争中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缺陷,如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薄弱,疫情搜集和报告体系还不完善,原有的一些传染病医院被改造成一般性的综合性医院,特别是农村卫生工作相当薄弱,农村的医疗卫生体系、设施、水平和技术都比较落后。这些在非典防治工作的初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难。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就会下力量加以解决。

    高强说,此时此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最终战胜非典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由于我们对非典的流行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预防的疫苗和特效的治疗药物还没有研制出来,所以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不断的完善防治措施,加强国际合作和科技攻关,防止非典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防治非典的斗争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的缺陷和问题。我们要勇于面对,深刻反思,把用鲜血换来的教训作为加强和改善今后工作的宝贵财富。

    不问青红皂白一律隔离的做法是不对的

    高强说,尽管我国抗击非典的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但不能掉以轻心,医院内用于非典隔离的设施不能拆除,专门购买的用于治疗非典的设备也要妥善保管。

    高强说,必要的监测措施,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些有效的办法还要坚持;在机场、车站、码头及其他人群聚集的地方安装体温检测设备,进行体温检测的措施在一段时间内还要继续实施;在一些地区设立的专门治疗发烧病人的门诊要长期保留。前一段专门改造成定点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如果非典病人已经全部出院,经过消毒后可以接收普通病人,逐步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一些流动人员在一定时间内还要坚持体温检测,如果发现症状,就要到医院去诊断。

    高强表示,前一阶段,有些地方对外来人员不问青红皂白一律隔离半个月,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中国今后抗击非典“非常关注”三大课题

    尽管现在非典疫情告一段落,但有关非典疫苗研制等问题依然没有结果。对此,高强说:“尽快研制出预防非典的疫苗、尽快研制出快速诊断试剂、快速研制出特效的治疗非典的药物,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三大课题。只有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我们才敢说最终战胜了非典。”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