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科院为防治“非典”做贡献 > 防治措施
李学勇谈: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防治非典的经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26 【字号: 小  中  大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就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这次战役中获得的经验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华尔街日报记者问道: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非常有效的控制住了非典疫情。从这场战役当中,中国学到了哪些经验能够与世界上其他特别是穷困的发展中国家分享,怎么样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像非典这样的传染病?

    李学勇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党和政府在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方面,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做了相当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包括在农村,我们都建立了相应的医疗卫生防治体系。但是我们也看到,特别是通过这次抗击SARS的斗争,确实在公共卫生和防预体系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甚至是问题。

    通过这场抗击SARS的斗争,我们也在总结各方面的经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高度重视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城乡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我想这些基本的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没有遭受SARS袭击的发展中国家都是有益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必须建立起紧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包括改革我们现在的医疗卫生体制,使之更适应发展的要求,更适应社会主义新形势的要求。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经济、科技不断全球化的世界,我们必须扩大开放,更好的按照国际的规则,按照通行的标准来构建我们的医疗卫生公共体系,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成功经验。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和国际组织,和联合国有关组织,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合作。

    作为科技工作者,必须强调科学技术力量。一方面,要有应对SARS的科技攻关能力和紧急响应能力。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科学知识的普及,要高度重视整体国民素质科技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